2006年10月10日

北韓核試,周邊國家反應,無不強烈。最直接反映出來的,自然是股市的上落。而今次連向來和北韓關係密切的中共也發表強烈反對聲明,可看北韓的「孤注一擲」。當然,從北韓立場看,製造防衛力量,也是無可厚非的。要知,美國最喜歡「以大欺小」,而道理永遠都企在現時布殊政府那裡。有核武做膽,始終較美國心目中的其它「邪惡國家」安全些。至少,在美國下次揀人開刀時,次序會很不一樣。

台灣雙十節的「天下圍攻」,暗藏危機。祇要對立雙方的其中一方「走火」,情況不可想像。站長祇希望施明德的「非暴力呼籲」有效,和台灣警隊能把兩個陣營好好分隔開。

各個政黨近日就「最低工資」和「公平競爭法」等議題,密鑼緊鼓。似有「創一個未來」的想法。然而,無論是前者或後者,筆者多年來都傾向「愈少干預愈好」的原則。而以事論事來說,與其製訂「個人最低工資」,亦不如製定所謂「家庭每月最低工資」。(不足者,由政府補貼。)否則,站長看不但幫不到「低下階層」,反而會影響他們的生計,和小型企業的生存。至於「公平競爭法」方面。站長一向祇讚成「自由競爭法」,而不支持「公平競爭法」。原因是,政府似「無必要」、亦「無可能」保證所謂的「公平」。而「自由競爭」,於市場意義來說,則無疑清晰得多。(這點,自由主義的經濟學者,包括本地的楊懷康等,都曾發表過意見。)

大學「企業化」、「市場(營銷)化」、「商業運作化」、「公關化」,愈益嚴重。從正面看,是從前的「象牙塔」已經走近群眾,降落「紅塵」。而站長從悲觀的角度看,則大學教職員從此再難獲得「學術的寧靜」。試想現時本地幾所大學的「教學獎金制」、鉅額廣告開支、搶客,與及跟企業聯營,他們的教職員、教學和研究部門要改變(整合)幾多,才能夠配合呢?站長祇盼望這股趨勢能適可而止,否則傳統學系,比如是:文學系、哲學系等的生存空間,即成疑問。

呂宇俊獲今年傑青榮譽。站長除了繼許志安當年得獎感到震驚後,再一次感到極度震驚外,就祇有「恭喜」他。而以現時的趨勢來看,香港這類平平無奇(甚至有點兒「教壞人」)的「勵志故事」,也許已經是太多,令人吃不消了。(這就是說,「出身欠佳,屋村長大,努力做人」,可以獲獎;而明明「名小學」出身,會考第一次「放軟手腳」去考,拿個「零分」,然後來個「浪子回頭」讀上去,就可以獲獎。)站長看《聖經》,最討厭就是那個「教壞人」的「浪子回頭」故事,原因就在此。

*** 站長將於十月二十八日(星期六)下午於澳門舉行「性格系統分析工作坊」,有興趣查詢詳情的朋友,請電郵至 wongwh@stephen-kg.com 給我。

*** 美國應用心理學會 (AIAP http://www.appliedpsy.org ) 認可心理諮商執行師 證書課程 (一年制兼讀課程),快將開始。詳情請登入 http://www.born.com.hk ,或留言至 rogerlo@born.com.hk 向羅振光博士查詢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