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9日

沈旭暉君,是站長近年頗為欣賞的年青學者。然而,看他幾年前寫的《耶魯酒月的童話》,卻絕不是享受。也許,年青一輩的寫作風格,本來就不是站長的那杯茶,更何況寫的是逝去如斯的輕狂歲月?站長多年前於北京大學裡,見過不少狂生怪客,相信彼邦耶魯也屬絕頂聰明人之勝地,沈旭暉君又豈能例外?是以,他的文章祇是寫實。看得慢、看不懂,是站長的資質問題,罪不在沈旭暉君。

說起來,站長前輩最近竟膽粗粗去教人「速讀術」,聽來就真讓站長「心寒」。為甚麼?這是因為站長自問閱讀速度奇高,早前執教語文科,亦須教授「速讀」的技巧。然而,若說要公開教授甚麼「速讀術」,站長卻是真的萬萬不敢。箇中除了因為站長本身面皮薄,不敢挑戰各方高手外,更是因為站長深知,世上根本沒有真正的「速讀術」。而坊間所謂的「速讀技巧」,祇能針對新聞資訊、工具知識,與及教科書的書寫模式,而除此以外的,都不生效。試想想,讀散文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讀詩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讀小說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讀哲學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讀歷史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讀法律文件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讀投資產品的說明書可以(或應該)快的麼?

上週末看到黎耀祥拿電視台的「最佳男配角」獎,真替他高興。而站長取出他早前於免費報紙上所寫關於演技的文章,就更覺得他的演技,得來不易,是日以繼夜用心思考的成果。

金融海嘯的恐怖,在於它的一浪高於一浪,而且避無可避。站長於此寄望各方好友,能安然渡過此劫。應一應景: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Dt429MlSc_M

上次給大家介紹過蜘蛛俠,今次給大家送上一位「畢業生」。
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