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日

我的選舉聯想與思考

十月圍城》裡,有幾幕描述年輕人不怕犧牲、從容就義的場景,令人看後印象難忘,並會由此以為革命的犧牲總不能避免,而革命的英雄,也就是這批前赴後繼的人。而事實上,革血成功與流血量,沒有直接關係;而革命英雄除了「送死」那些外,作默默支持的贊助人,不可或缺。就以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為例,孫中山先是上書李鴻章失敗後才決定發動革命的,而且幾乎每次行動失敗後均逃跑。辛亥革命成功,說穿了,其實在孫中山計劃以外。而辛亥革命的成敗,與海內外的商人捐獻,關係鉅大。所以,歷史其實不是畫面,而是連續體,是觀念與事實的互動,是立體的呈現。

選舉論壇上,有台下觀眾問參選人,究竟信不信國家?如果是我,我會答,視乎不同層面與內容,就政治權力的結構而言,中央政府的確不大值得信任;但就民生建設與國力提昇方面,中央政府其實做得很好。況且,單以「二分法」,信或不信,去問這條問題,要不就是發問前,思考未夠精密,要不就是刻意裝陷阱,誤導答問者。

之後,台下又有人問,眼看政府在你面前欺凌人民,你會怎樣爭取?若果是我,我會答,若果你是說香港,我自己本身也許很幸運,未受過港府的欺凌。而我閱讀新聞,除了久不久看到政府的失策、失效及無知反應外,我實在看不到有甚麼「暴政」。所以,香港政府是有待鞭策的。當然,能夠增加民主制衡會更理想。而若我獲選,我會更充分執行及發揮議員的責任與功能。問這條問題的朋友,或許本身就受過香港政府的逼害,那你心目中的方法,自然跟我的不一樣了。

再之後,台下又問,你現時這樣有錢,怎保證你將來會為市民謀福址?若果是我,我會答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、立場,而我就會用我的良心、知識、理性,向投我票的選民交代。我不排除我傾向中產,因為中產是我努力多年的結果。在這裡,我想反問,努力工作或投資後,享受自己辛勤的成果,變成中產,不是大部分香港人所應該認同的價值嗎?問的朋友,為甚麼好像很妒忌有錢人和成功人士似的?難道你不打算靠自己的才幹成功?又認為成功人士都不會為市民謀福址?

那你為甚麼之前不參政?若果是我,我會答,人生很多事情,都不是出於預期與部署的。我之前的人生,把精力都花在工作上。但今天我覺得可以給多一個選擇予選民,所以我參選了。這正如鄭經翰黃毓民兩位,在成為立法會議員之前,其實都沒有實際的政績與經驗,不是嗎?

……

說坦白,站長無意,也無力玩這些遊戲。大的,政敵佈一個局,讓你出醜,搵定一班人招呼你,點答都輸。小的,邀請是真的,但時間、地點都不準確,令你不能準時出席。明明話不是A、B隊,但其中兩個候選人的立場、取向、策略、技巧,都一模一樣。部分台下所謂的觀眾,更加是有備而來,問A、B隊,就客客氣氣,就住黎問,並乘機給機會他們表演。問其它人,則殺氣騰騰。再不,你答完提問,回到家中,就已經會發現自己的網站、電郵,都已經被人入侵了。

站長當然也明白政治的確好玩。一參選,眼前就會有很多「奇妙機會」,有些支票也會神奇地出現,而且又可以出下名……。像某個政黨的資源不斷,地方多活動搞之餘,又有錢買節目做宣傳,你估那些錢是來自黨員的黨費?那當然是來自「合情、合理、合法」的捐獻了。

站長最新文章《社民連的理念與辯技》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再見理想》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CZfwJQghmE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