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9月26日

近日,閒來拾起張五常的《學術上的老人與海》、《憑欄集》及《挑燈集》等舊作,再重新肯定了他的「狂與傲」。站長初出道時就曾在《壹周刊》中批評過他,而他那時卻又竟然回信及在其專欄中以長文回應……。不過,說起來,要做到像他這般出手快捷而俐落的境界,站長仍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!

終於買了張偉文的《唱好女人》專輯。發現高手原來真是可以不著痕跡的。但更重要的發現是:為什麼張偉文咁似「肥媽」的?!

認真再去翻閱布萊恩‧魏斯的《前世今生》及《生命輪迴》兩本書,發現「名過其實」的事,的確普遍得很。僅舉以下書中四例:

1. 在我的經驗中,受者在催眠狀態下的「回憶」,絕大部分是會顯得紊亂、混淆,及不能明確地標出時間、地點的。但奇怪的是:在魏斯所述的凱瑟琳的個案中,她卻竟能準確地說出時間,而且更是「西元前一八六三年」!這不由得令我懷疑。因為普通人連自己早年的日子也不可能如此清楚,為什麼這個凱瑟琳卻有這等本事。況且「西元前」這個方法是後來才有的……。而魏斯後來則強調這是「幽冥大師」及「守護天使」的作用。但如此一來,這個「幽冥大師」也未免太「西方」「忠於基督教」及「太尊重歷史學家所用以標示年份的方法」了。

2.魏斯在書中不斷強調凱瑟琳的宗教、思想及所受的教育背景,指很多她在催眠狀態下所說出的資料,她根本不可能講大話。但魏斯似乎不曉得BBC、Discovery Channel 及許許多多書籍的作用,與及「潛藏資料」的處存方式。

3.而令我覺得更可笑的是,魏斯認為凱瑟琳是個虔誠教徒,不會或根本不能以「前世」形式去表述自己,所以她不會是個撒謊者。但要不就是不用「催眠」這種技術,否則魏斯便不應不知道「潛意識」與「意識」之間的矛盾。而若以「意識」作準,那便是「輔導」而不是「催眠」了。

4.最後是凱瑟琳見到前世的過程。我在這方面的經驗不多,但碰巧在僅有的兩次中,我的兩個案主都出現了同一現象:眼痛及/或耳嗚。然而,凱瑟琳進入前世的過程,卻每一次都這樣地令人「滿意」……。

對於「前世療法」的效果,我是亳無質疑的。但對於「輪迴」,則至少我不會像魏斯想的那樣簡單。網友若再有興趣於這方面的討論,可參閱王溢嘉著的:《前世今生的迷與惑》。或更乾脆的去看由索甲‧仁波切著的,從宗教角度看生命的《西藏生死書》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