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9月25日

逛書店看到一部「怪書」,標題即指出《易經》的來源是古埃及,這令站長全摸不著頭腦。為什麼 呢?因為站長一向雖知道《易經》的來源從來不甚了了,但卻不曾聽過有人把古埃及的文字、圖案、文明與《易經》扯上關係。站長祇知《夏易》(《連山易》) 和《商易》(《歸藏易》) 從來不知其來自何方,但傳說中的 《周易》,則始於周文王之手。而他所曾被囚禁的地方「羑里」遺址,卻莫明其妙地竟高出地面五米多,是一座面積一萬多平方米的方形台地……。

閱報得知香港人下班遲走的最大原因,竟不是「工作需要」,而是因為「上司或老闆未走」時,不期然地為香港人閃下淚光。

與友人傾談,說到誰最幸福。我說:最幸福的是在香港被主人疼愛著的狗。而大抵網友亦會見過香港 愛狗人士是如何養狗的。「出街抱抱、回家錫錫、陪牠傾計」不在話下。買新鮮雞肉、鮮奶去餵狗的,亦非始自近年。最「過份」的是,為了牠們,不少人甚至放棄 生小朋友……。

國內新聞報導說,有一個幾個月不到,便能站得穩穩的小孩。站長沒興趣知他將來的發展,但倒記起「佛祖 - 釋 迦牟尼」出生即行八步的傳說……。莫非佛祖的故事也是真的?

至少有四、五年沒有往電影院看成龍的電影了,原因不用多說,今番看《新警察故事》,比想像中好,喜見成龍回歸香港市場,年過五十,改變戲路,感情戲交足。全片場景、拍攝,動作、特技等,亦令人滿意。但卻發現以下幾點:

1. 電影中除了成龍有點性格外,其他人幾乎全無性格可言;

2. 劇中有關警察的東西,不知是注意不足,還是認識不足, 竟有很多漏洞。警察留長髮不用說,警司膊頭僅得三粒花就太說不過去;這不止,劇中成龍作為行動指揮官,面對重火力對手,竟然一隊人連機甲車也不帶去,且在 沒有調查環境下進攻,這簡直就近乎是無知了;

3. 謝霆峰的角色「鄭小鋒」亦太神奇,以這個年紀自稱PC1667接近成龍而沒有被發現(現役香港警員的編號至少五個數字吧),已是奇蹟;入成龍、楊采尼的屋企竟 「毫無難度」,亦難以交代;但更誇張的,是入到警局,也是「冇大冇細」,這就叫人看得太假了;

4. 全片半點新的東西也欠奉,故事老掉了牙;

5. 無厘頭、無必要地找黃玉郎、伍佰出鏡演些無聊角色。

無獨有偶,無線最近的《金枝慾孽》,情節算是高水平,但細節同樣令人發笑。為了有劇情,無視清 室後宮規條,令大量男人可以與後宮女人交往,這也算情有可原。但林保怡被監視、軟禁時,竟是穿上整齊官服的,似太不合情理吧。另外,為官的,在皇帝、妃嬪 面前自稱為「下官」而不作「奴才」的,就更離譜。要知道,「下官」是相對「上級官員」的自我稱謂,遇上皇室成員,任何人則一律祇有作「奴才」的份兒,這一 點編劇怎能亂?

當然,像我這樣看劇、看電影的人著實不會太多。但若想香港的觀眾水平 提昇的話,編導演三方面,似要下多些功夫了。

再回看香港政壇的大劇院,「長毛」做騷「改誓詞」、張超雄提反「減老 弱第二期綜緩」的意見,都收「宣傳」的效果。反而,選前的騷王鄭大班,至今出奇的平靜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