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5月25日

這陣子再思考了一些「人」的問題,包括:人的素質、及宗教信仰。以下說得或會比較亂。

1. 有些人讀書很認真!得努力去發問及提出問題,令我肅然起敬。但另一方面,卻又令我產生一種「距離感」。覺得若思考問題太鎖碎,便會失去生命的一些活脫!

2. 發現自己會討厭某類人,但卻不明所以。而且,認真地去看,自己又沒有什麼地方比那些人強!

3. 很欣賞教院同事的熱誠!特別欣賞李榮安教授的謙謙君子風度,和他對自己及教育的願景!但同時惱恨香港政府的短視,及從來沒有想清楚香港教育的目標及理想。沒有好好培養年青人、沒有重視知識、沒有尊重知識份子!祇懂比商業運作的概念放在教育上!(當然,站長也不是完全反對這個方向,但李局長的推行手法及細節,則絕對惹人反感。)

4. 有些人的思考能力很有問題。在宗教方面而言,有些人「唯我獨尊」、咄咄逼人,祇知自己的宗教。把一些「未經再三思考」的東西看成是「真理」去說。比如基督教說,a)倘若發現了一隻與《聖經》所描述一致的船,便是發現「方舟」。b) 有古洪水就等如上帝曾降特大洪水。c) 能證明洪水及發現「方舟」就等如《聖經》的記錄是「真」的,因此「耶和華」便是「真神」。d) 《聖經》及「耶和華」是真的話,耶穌也就是真的……等。如此,簡直完全否定邏輯,及現代人辛苦建立出來的科學及考證!(大體這班人真的認為《聖經》的「世界觀」能解釋「宇宙運行的規律」、「人類各個民族文明與歷史的建立」、「恐龍的滅絕」及「人類行為的多樣性」。而什麼考古學、人類學、心理學,或其它科學都是「不重要」的晃子了……。) 若不明白站長所說,請馬上找本邏輯書來看看!

5. 推銷的笑話!有人向某君推銷及做所謂實驗。說吃了某個產品,便能有效地「阻隔身體吸收糖份」云。其方法是先叫人吃一粒藥丸,再叫人吃一些糖,說吃不到甜味就代表有效……。真不能想像現代香港仍能有這樣水平的推銷員。

在英國Derren Brown的最新電視節目中,看到他踢爆靈媒、宗教、外星人的傳說,好不過癮。並認同「讀心」是一種能力,不必與其它東西掛勾。

推介明珠台的《地中海地中游》及無線的《晉商》兩個電視紀錄片集。

看《星戰》,比自己「最差的預期」中好些,但比「想像中所期望的」卻仍有距離。原因是這經典電影實在再難找到新意……。

上謝瑞財博士的「卓憶學」,學了不少東西。但卻認為人類是否應該把力量放在記憶上……。

再提一次,站長的「自我催眠訓練」,改了在6月19日,上午11時至下午7時進行。費用為$600元一位!想查詢或有興趣留位者,請留電郵至 wongwh@stephen-kg.com 。

《黔驢集》,鐵定於月底出版,記得捧場!

 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