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7月21日

除了新聞外,站長習慣先把電視節目錄下,於稍後才觀看。而前兩天看週一的《香港直播》,就看到歐錦棠訪問黃貫中。歐錦棠絕不是站長那杯茶,表現輕挑而冇實學。雖然經歷多亦週身癮,卻始終未能給人較強烈的印象。(他早幾年的「雙打棟篤笑」及「音樂劇」,除了令站長佩服他的「勇氣」外,基本上就祇能讓站長覺得他也頗努力。)但Beyond自始卻已是站長所愛,所以雖然是歐錦棠作主持,也看一下。豈料愈看愈不對勁,愈看愈渾身不自在。黃貫中「口快快」自是意料中事,看扁他人也是見怪不怪,但他由衷的「自大」卻令站長覺得「嘔心」。說什麼「真正的音樂是怎樣、怎樣」、「說香港冇樂壇」、「新人不懂得唱歌、曲調與拍子」、「新歌歌詞無內涵」與及「有份量的作品一首就可以永遠唱下去」等。其實「充高檔」、「扮好漢」沒有人會太反感,祇要充得其所和懂得避重就輕便行。但黃貫中的問題在於「亂嗡」而「自己無相應的料」。他的音樂水平、努力及天份如何,自家駒去世後,大家有目共睹,亦心裡有數。說其他人音樂表現差的時候,卻又忘記自也曾有個「唱歌也不見得出色的女友」。指指點點說他人的詞欠佳之餘,又忘記他自己的歌詞更糟。而且,衡平而論,誰說懂唱歌的人,一定要懂得曲調與拍子?(這正如懂得呼吸的人,不一定知道呼吸的原理,與及空氣的成份一樣。) 但更可惡的是歐錦棠一旁在「唯唯稱是」,不斷作老友支持狀……。(順帶一提的是,曲、詞、唱、表演、娛樂各項,均各屬不同範疇。而音樂、流行音樂、娛樂、商業活動之間,古今中外其實亦從來不是如黃貫中所「想像」般分明。因此,於站長看來,黃貫中在這諸多範疇中,頂多在「曲」方面有些修為,在其它方面根本就不夠班,故他的話根本就「不相應」。)

同日,看狄娜的訪問。聽她說這幾年買衫很少平過一萬美元一件。吃東西要精挑細選、並擁有幾個不同地方口味的廚師、又正在搞衛星通訊科技云。這使站長忽然覺得她頗有中國皇帝的思想,把自己看成是「女皇」。但站長卻真的不敢、也完全沒有資格批評她……。(訪問中,站長發現她唯一的「說漏嘴」,是當主持人問她為什麼喜歡吃廣東/南方菜時,她竟然說是「因為廣東菜較北方菜清淡」。我想,大抵懂得什麼叫中國八大菜系的人,對娜姐這一個說法都不能不「甘拜下風」,並對她的口味之獨特感到讚嘆!)

反常天氣週三、週四在香港出現,閃電、雷擊一日內竟近萬次,另外又有大雨及冰雹。令站長忽然覺得有點恐懼,覺得末日的氣味忽然濃起來。

有學生問我,為何上課時所舉的例子多負面及誇張。站長趁機在這裡澄清一次。這其實祇是一種「藝術誇張」式的手法,令人記住所學。這與站長上課時加入戲劇元素去演譯故事的邏輯,並沒有兩樣。

人民幣升值終於升值。證明世界政治與經濟都不能夠單方面作堅持。而且永遠不能確定變化在那一個時間準確出現。

「倫敦大爆炸」再上演「加場」。令站長覺得「恐怖份子」真的很「恐怖」。而且,除非從全球整個的政治、經濟、宗教的生態入手,否則很難根治。而這兩次爆炸對香港而言,則直接加重了年尾「世貿部長會議」時的危機威脅,間接加重了屆時保安所須付出的成本。

看《東宮西宮》的DVD,雖說是自己花近80元去買,但由於沒有期望,故也沒有太大失望。《東》的製作格局與形式,其實距離一般中學生的表演水平不遠。指桑罵槐、幽默諷刺不是沒有,但卻全都在預料之內,而且表現形式沒有必要地誇張,令一般人不會看得舒服。總結一句,被政客的宣傳騙了……。

今次收筆前,站長告訴各位一個很多人也知的事實。陳奕迅唱《夕陽無限好》唱得真的很好。另外,《阿牛》亦是頗耐聽的曲目。而站長相信亦祇有像陳奕迅這類既擁有實力,又盡心去做好本份的歌手,才能夠令本地歌壇有復甦的希望!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