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7月10日

罕有地,本地兩家電視於同一天的時事節目中,都在提及香港街頭文化及某些昔日地標的逐漸消失。提及消失中的大排檔,也提及灣仔的喜帖街。香港政府在城市規劃的同時,似乎沒有認真考慮到我們香港本地文化特色的重要性,更沒有將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好好保護。這方面,歐洲做得好、日本做得好、甚至澳門做得也好。而我們香港祇比國內部分農村好一些。(也剛巧是同一天的新聞報導說,長城的好些部分,正被一些農民非法佔用,並遭到嚴重破壞,政府官員暫時無對策……。)

與姊姊一同出席自己所讀的小學舊生聚會。所認得的同學不多,但熟悉的老師臉孔卻不會忘記。尤其是當年某些對學生公道,對站長比較關懷的幾位老師。而於站長而言,今次的出席則有三個不大不少的缺陷。第一,不能再見到吳良敬校長及薛賢灼老師。(吳校長於兩年前身故,而薛老師據聞亦於多年前仙遊。) 第二,見不到任何一個自己班的同學。(站長當年唸的是「另類精英班:C班」。班中自當年起都已是「非品學兼優之輩」,故向來對母校的歸屬感都不強。更何況是在近三十年後的今日!而多年來小學聚會的台柱,都是由A、B班的同學組成。) 第三,站長六位同樣於這所小學畢業的兄弟姊妹中,有四位今次無暇出席。幸而,席間同屆同學所說的話題,都有些印象。而再加上些舊相片的刺激,幕幕的陳年住事都總算跑回來,沒有令站長太失望。而當晚唱校歌的一環,更令站長想起了很多當年的舊事。想起了當年的午間集會、想起了浴佛節、想起了音樂室、更想起了音樂室外的小販擺賣檔口……。

玆抄錄歌詞如下以誌:



慈雲山 道慈佛社 張祝珊第二小學 校歌

道慈張祝珊校卓立,佛日光明照大千。

社崇三寶喜有法,繼往開來覺道宣。

慈濟蒼生平等視,悲憫三途利人天。

喜隨功德無人我,捨己覺迷超深淵。

讀書明理基業創,學佛容儒德致圓。

德智體群並美重,勇猛精進著先鞭。

祝珊、祝珊真善美,永念恩圖教澤綿。

 

而實不相瞞,歌詞中第二句,站長當年是唱成:蛇蟲三蟻稀有發,雞往開來覺肉酸。而最尾一句,則站長的唱法卻是:畜牲、畜牲真鮮味,永念難忘牛雜麵。(一笑!請勿見怪。) 至於站長當年的「英照」,可到本站內「的站長世界」部分找到!

順帶一提,今次是歌手張學友的生日,也是站長弟弟的生日。在此祝他們生日快樂!

 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站長你好
我也是張祝珊第二小學的校友, 我是76年畢業的, 讀下午班, 當年的班主任及英文老師是蔡穩老師, 另羅賢誠老師教數學, 曾錦芳老師教中文...
不知你是哪一年畢業的呢?


我的 e-mail 是 siuming2000@gmail.com
歡迎跟我聯絡

bye!

2008年4月4日 上午12:38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