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7月31日

很久沒有把一張唱片,由頭至尾細聽,陳奕迅的《U87》是我近日之選。陳奕迅的唱功如何,站長在這裡已講過無限次,毋須再多言,故祇談林夕與黃偉文的詞。〈阿牛〉與〈夕陽無限〉貫徹了林夕一向以來的細密風格,但〈爛〉卻令站長很有驚喜。而〈浮誇〉、〈三個人的探戈〉和〈不良嗜好〉則是黃偉文的才情充分發揮之作。而站長看來,聽陳奕迅的這張CD,竟就有高手同場較量,又各自各精彩之感。最後說一下Eric Kwok所作的幾首曲,一個字:好。推介歌曲:以上所提各首。

看英皇金牌經理人霍汶希的《我的嬌傲》及它的2集。感得寫書的確幾易,尤其是眾歌手的「真」。「口語」絕對可以理解;但一段百五字的短文,竟得一個「句號」,就令站長覺得「心服口服」。而其2集中的幾大章節的「標題錯置」,更有令人相信編輯的工作也是很易做的。簡單而言,這兩部暢銷書的最大功勞是,令廣大讀者群更認同自己的語文能力,而且對加入文字總輯行業的工作打了「強心針」。

側聞公開大學也快將裁員,為學術與教育界別唏噓之餘,盼望我認識的幾位弟兄姊妹能安然過渡。

久聞梁羽生是早期武俠小說的表表者,但由於苦無時間關係,站長至今始終未有拜讀其著作。(站長突然想起唐君毅先生所題的「世界無盡願無窮」一語;又想起莊子所說的「吾生也有崖」。) 而由今番由看《七劍》所推斷,梁先生的寫作風格,應也受西方文學的橋段影響。而歷來評書者說梁先生的書是「書生式」的武俠小說,主調的「倫理清晰,忠奸分明、情節乾淨」,看來亦不假。祇是,就以評書人這些斷語來看,要現今的讀者看、觀眾得投入,卻近乎妄想。另外,徐克的《七劍》在拍攝佈局與技巧上,也太接近《魔戒》,整齣戲都祇見「黑天黑地」及「騎馬浪蕩」的鏡頭,似有抄作之嫌……。(這令站長記起多年前,不記得是否也是由徐克拍的一部叫作《刀》的電影。那部電影結構較之《七劍》來說,雖然要表達的東西,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,但《刀》在整體表現上技巧上就明快、簡單、直接得多。要知,除非是「權謀式」,否則太複雜、花巧的佈局,其實是不必要的。)

香港的男女比例,持續失衡,女多男少。而且女的又似乎較男的聰明、精進。(以大學生的男女比例為例,是45:55。比客觀失衡的比例更嚴重。) 看來,香港的男女生態,會有些持續變化……。是好、是壞,則請各位網友自行評價。

站長新一輪的工作坊,包括:解夢、自我催眠、催眠技術進階,及性格型態學,又將於八月中左右出籠,有興趣的朋友,請留電郵至 wongwh@stephen-kg.com 給站長查詢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