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22日

閱畢羅振光兄的《格鬥縱橫》,佩服羅兄的博學及眼界,亦欣賞他為中文界別的「武術科學研究」作出貢獻。站長評他:有才、有學、有識、有志。

上網發現早年學生薛志偉(Ray)把站長的書放到網上拍賣,除了感激他對站長作品的賞識外,果真是「無言以對」。(事實上,很多站長的學生,在很年青的時候,在很多方面都比站長「優勝」……。)

2005香港小姐又揭盅,結果如何,大家心裡有數。而說真一句,站長亦絲毫不關心。但站長倒充心佩服參選的每一位「佳麗」。要知道此等比賽的難度,非一般人能堅持,是百分百的「真人秀」、消耗戰。站長向這批年輕新一代勇敢戰士致敬。而話說回來,港姐近年的模式與之前的,已大不一樣。用簡單一點的說話去說,是「精簡化、平民化和即食化」,幾乎變成是「替電視台選新血」並無兩樣。說高貴、說大體、說神秘、說地位,全是「宣傳」的空話。而從前什麼「嫁入豪門」及「飛上枝頭」的故事亦買少見少。(這當然與香港的選美生態改變有關。)相反,近十屆冠軍變成半紅不黑的「藝員」則佔大部分。像以前朱玲玲、張瑪莉、鄭文雅的故事固然沒有。像張曼玉、鍾楚紅般的傳奇,亦不復現。有的,大抵能像袁詠儀的已走運……。

翻看《宮本武藏》1至3集。加上早兩年前站長翻看的《姿三四郎》及其《續集》。站長發現日本人對「武術」、「修行」等的反思,普遍來說,較之中國人更「成熟」與「全面」。而日本人生活的「禪化」亦遠遠較中國人深入。由此看,日本這民族,真具「優秀民族」的規模。( 希望他們能早日超越「二次大戰」的迷霧,與中國人更深入及更全面地作「良性競爭」。)

細看《青年島耕作》與《課長島耕作》兩套漫畫,愈發現當中趣味。發現日本人的世界觀、日本人的企業運作,和日本人的男女生態。(當然,還有作者的想法。) 所以說,認真地看漫畫,也是一種「修為」。(而近日,CUP出版了幾部關於日本情色文化的書,包括:湯禎兆的《AV現場》和劉細良的《日本痴漢》,都很有「可讀性」。祇要不要被無謂的「有色眼鏡」匡死,而從文化分析的角度入手,我們將更明白日本人。)

戰爭六十年,的確忘不了。螢光幕隔兩天便有節目給大家提醒。而從各人的「口述歷史」中,新一代人大抵亦能「想像」當年的情況。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歷史的教訓。國家要自強不息、而人民則要有胸襟、有眼界、有志向、有魄力。永遠不要再給任何人「籍口」發動戰爭!(祝願!)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