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9月28日

閒來無事,再一次細看大導演寇比力克遺作,由湯告魯斯、尼歌潔曼主演的《大開眼界》。看後仍然覺得導演的風格蓋過其它一切。電影的故事佈局固然精采,但就電影畫面及敘事而言,留下的空白,要比它給予的答案多上幾倍。反而,演員是誰都不重要了。

另外,偶爾看朋友推介由李察‧連卡特(Richard Linklater)編劇及導演,並由茱莉‧黛比(Julie Delpy)和伊芬‧鶴健(Ethan Hawke)主演的電影《情留半天》“Before Sunrise”及《日落巴黎》“Before Sunset”,卻竟有無限驚喜。發現導演李察‧連卡特處理小品愛情敘事的手法與功力,能到如此地步。這兩齣電影的首部曲《情留半天》早在1995年就已公映,在國際上也曾奪得一些導演獎項。故事簡單到不簡單,僅敘述兩個年青男女在火車上偶遇,並如何一起渡過二十四小時的過程。拍攝技巧不算特別,甚至是粗糙。但平凡中就是不簡單。歐洲文化風味,令人印象難忘。男與女的思維差異,令人回味再三。而當中的緣份與邂逅、落在現代文明的爭扎、偽裝的瀟灑與成熟,都令站長刮目相看。而此片的二部曲《日落巴黎》則在最近才出籠,並描述二人闊別九年再遇的種種。而無論前者或後者,卻也都帶著濃濃的生活哲學味道,值得一看、反思、再看,思考、感想、再思考。

看成龍、唐季禮的《神話》,除了覺得「也算好看」外,竟無半分驚喜。片中幾乎全部都在預測之內。也是「成龍 + 奇幻 + 冒險 + 身手」的「電影公式」的另一典型樣版。而在市面上,以秦皇陵、方舟、約櫃、聖杯、羅茲威爾事件及各類傳說大造文章的「奇幻片」,實際上亦是多不勝數。(早前的《格林兄弟奇幻歷險》,就是以各類傳說大炒作。)

看《Beyond:The Story Live 2005》DVD,愈益懷念家駒。真後悔當年為什麼會錯過了幾次他們現場的演出。

看雛鳳接受訪問,除了欣賞其尊師重道之外,總帶點老中國人的悲哀。因為,為弟子者若果永遠也祇是當弟子,其實也就是對不起師父了……。

站長現公開再徵求下列的書,由瑞士人丹尼肯(Erich Von Daniken)所著(中文譯本)的:《地球人:來自外星的撒種者 》、《文明的歷程》及《史前星際大戰》。找到的朋友,請留言到我的電郵信箱。

** 各位網友倘若曾遇上各類型靈異、科幻的故事的,請將你的故事寄給站長作一個紀錄及分析。(以前曾聯絡站長的,也請再留言給我。) 故事連同可聯絡的方法,可留言至 wongwh@stephen-kg.com。內容除非得到你的同意,否則不會公開。

** 站長在10月會舉辦一次 靈氣治療II (Reiki II) 的培訓, 已在優才修畢 靈氣治療 I 的朋友有興趣的話,請電郵站長。

 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wulf goodly jing caps thesessions altitudinal reportedly dohme twitchy utility nevaid
lolikneri havaqatsu

2010年2月8日 上午11:37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