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11日

Rain成為首個成功在香港舉行演唱會的韓國藝人,這不獨標誌著韓風的成熟,也象徵著本地文化進一步的開放、多元。

聽《恐怖熱線》,愈來愈覺得是一種「高級」娛樂。嘉賓固然煞有介事,打電話上去的聽眾更加投入、認真。站長要感謝肯花腦汁去「創作」故事的朋友,能為大眾帶來這麼多、這麼強的娛樂。也許,這也是香港電視、電影編劇要加倍反省的時間了。

替朋友尋找些傳統人物畫像掛畫,終於在一些上樓書坊內,找到由戴敦邦先生所繪的四大名著畫稿。發現藝術大師手底,真的不同凡響,每張畫都充滿張力、動感。

學歷通漲及氾濫潮持續,更有課程「外判」的情況出現。於是,同一教席判上判,導師應得的薪酬就少了一大截。這於教育而言,絕不是好現象。(當然,這要怪的,還有政府的好大喜功,「重量不重質」。在幾年間把所謂大專就學人口翻了幾翻。質素固然有些問題。而「冒牌大專製成品」則正蠶食「大專正牌貨」。) 另一邊廂,香港的「縮班浪潮」則終於由小學漫延到中學,看來,教育界有一段日子是要捱苦了。(但說回來,站長有時倒會狂想,假如有一天,兒童及青少年都不用上課的話,世界是否會變得更理想些、可愛些?)

成長以來,自己最大的消費,都花在知識的項目上。然而,撫心自問,站長卻知道自己的不足。學問不夠好。即如看電影般,站長就說不出幾個國際大師的風格。希治閣、黑澤明還勉強可以。但一問到寇比力克、波蘭斯基、馬田史高西欺等,便啞口無言。看來,也要更努力。

說起電影,不得不提王晶。看他的《雀聖》,便知道他的功力非凡。編劇出身,加上肯用腦的,自是不同凡響。(他的《雀聖》,較之近日一些由編、導、演都患上「獲獎妄想症」而拍的所謂大製作,好看不知幾多倍。至少,王晶不會扮有深度、不會在鏡頭上賣花巧、不會賣弄無謂而嘔心的「色情」、不會用「人性、政治的包裝」去「媚外取寵」、不會浪費好演員,和最重要的是:不會看完不知道它說什麼。)

「遊戲/博奕理論」(Game Theory)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垂青,令站長覺得很高興。站長幾年前曾私下看過一些書、思考過這些問題,發現其趣無窮。今次它獲獎,看來可以推動它作進一步的普及。(另外,提起遊戲,市場上現在流行一種在英國、日本大熱的「數獨」遊戲,站長亦有興趣玩一玩……。)

時常覺得「文化寒酸氣」最要不得。時常提示他人自己「出身寒微」及「人生路是如何奮鬥回來」的,冇必要。眼紅他人成就,覺得世界對自己不公平,又覺得世人不懂得欣賞自己的,也很煩。前者的代表有演藝界的許志安,後者則有文化學術界的古德明與潘國森。

** 網站快四週年,希望網友能給站長一些鼓勵的說話。另外,有興趣、有能力協助站長重建本網站的朋友,請留電郵至 wongwh@stephen-kg.com 給我。

 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