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30日

李小龍六十五歲冥壽,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慶祝。而遠至東歐的波斯尼亞與香港,則更有銅像豎立的紀念活動。而時至今日,李小龍亦已超越武術與國界,化身成為「正義、堅忍、奮鬥、甚至自由」的象徵。由此看,李小龍真的無憾了。

「神六」太空人訪港,在諸多左派集團的號召下,自然能製造一些熱氣流。但站長冷眼旁觀,卻不特別有感覺。原因是:今次「神六升空」的意義與突破性,實在勾不起站長的特殊印象。說到底,這不是首次載人升空,又不是登月,而祇是做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「人體實驗」,諸如:吃喝和去便溺等。站長固然希望祖國航天科技繼續發展,但要站長今番淘出點熱情卻很難。(但奇怪的是,看《報看天下》節目時,卻聽到一位叫什麼洪錦鉉的人,代表著一個叫什麼「城市知庫」的組織,說出一些和站長意見完全相反的東西。此君口齒極度不清之餘,幾分鐘內說過什麼,站長竟然完全記不起來。而假若港台日後再搵此等「超級高手」坐鎮此節目的話,我看以後站長會少了一個喜歡的節目!)

泛民主派號召遊行爭取普選時間表或路線圖,令站長勾起多年前上「社會及政治哲學」課時的一個論題,那就是:假若人民選擇不投票、反對選舉機制,甚至反對民主的觀念,那又如何呢?選舉的最大危機,早在當年希特拉當選總理時表露無遺。而選舉玩法之多,與及當中的變化,亦令站長不勝其煩。站長固然討厭獨裁,但叫站長支持現時香港政客口中所喊出的「民主遊戲」,站長也老大不願意。

教授「思考方法」時,常提醒同學要小心字詞的選用,與及有些「別具用心人士」偷換概念及刻意隱瞞部分資料。就像世貿會議的宣傳片般,強調「自由貿易」有餘,但卻絕口不提「自由」背後應有的「公平」、「公正」,就是誤導群眾。眾所周知,歐美等大國莫不以巨額「農業補貼」去減低其農作物的出口成本,並借此握殺其它地方農業的生機,再而以其它政治、經濟手段吞噬他國的經濟利益。而香港世貿會議宣傳片僅一面倒歌頌其好處,似有「值得批評」的地方。

民間論述,總愛把香港形容成一個「功利及反智社會」。而站長近日多番觀察身旁人和事的種種,倒發現「反智」是有點「言過其實」,但民智尚未充分開發,卻是事實。(看本地劇集的編劇水平,便是一例。像亞視週一首播的《情陷夜中環》,看十五分鐘已教人「痛不欲生」。想立即找個人「洩忿」。)而眼看很多「掛名」大學生言詞笨拙,思考遲緩,就更難免有「恨鐵不成鋼」之嘆!

近日研究「相學心理學」,並邊看友人易天生的書,頗有得著。有機會可以和各位網友作些交流。

無線《星期二檔案之黃昏戀》,道出老人家欲找人作伴的心境,令站長看後心頭縈繞了一陣。說到底,「愛,是一種權利;而寂寞,則是最難根治的病」。這無論是年青人也好、中年人也好、老人家也好,都無甚差異。況且,隨著老年人口上升,社會若仍不以「正面態度」去看「黃昏戀」(或「老人婚姻」) ,當中所能引起的心理、社會問題,祇會愈來愈多,而到時我們才再討論,則恐怕是太遲了。

** 站長十二月中至一月中,會舉辦一次「自我催眠」、一次「科學解夢」及一次「一級靈氣」的訓練。每個訓練都以七小時為標準,$600一個人。詳情可參閱本站的資料。有興趣的朋友請先留言 wongwh@stephen-kg.com 給站長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