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10日

一直不明白為何仍然會有人看那些「苦情」的韓劇,直到早前聽到的一 夕話才豁然明白。原來,活在現世代的人,想盡情地哭與笑,也得找些藉口……。

愈看亞視的基督教宣傳節目,愈不奈煩。話說回來,播放此類節目 ,是否會剝奪了「非基督教徒」的「資訊選擇權」?另外,此類宣傳片,又是否應該標明「純屬廣告雜誌,謹供參考」一類字眼?

與人爭辯時,最怕聽到的,就是一句:「我覺得這樣沒有問題。 」為什麼?原因是這句說話乃一句「純意見表達」,冇提供任何論據與資料。換句話說,是冇得回應。

看資料發現,美國對在八十年代以後出生(佔了他們總人口三分之一)的「Y世代」,有很多研究與描述。除了未經戰火、各樣物資充足和他們在身 體發育方面,遠較前代人優勝外。好的描述包括有:他們守紀律、重公共利益、有理想、對自己有期望、能包容種族與觀念上的差異 。喜歡上網、受傳媒影響、受較良好教育等,是被我們塑造的「世界良好公民」。而壞的方面則有:怕悶、冇遠見、冇計劃 。兒童化、不切實際、不肯付出和不能按步就班。研究有趣及有價值,值得玩味再三。

站長每每覺得自己的才情不足,須作補充。日前買下四本書 。當中兩本是由劉天賜、陶傑等合著的《講東講西》一、二集。另外兩本則是陳雲兩部選集:《我思故我在:香港的風俗與文化 》及《五星級香港:文化狂熱與民俗心靈》。前兩本的作者不用多說,但後者則要說多一些。陳君乃香港著名專欄作家,專攻文化 、文學與民俗學。筆鋒矯健、出手俐落、思考清晰,是站長所佩服的文化人。希望,閱畢這幾部書,可以暫時補充一下自己目前的貧乏。

看無線的《神山》,無甚驚喜。無特定敘事角度、無詳細資料 。就以第一集介紹的「水巨蜴」來說,站長年前去旅行時就在野外近距離見過,有何難度?這真與外國拍攝紀錄片的水平,差天共地。當然 ,這些嘗試還是值得欣賞的。

偶爾看蘇民峰看相及測風水,總覺他夾雜了玄學與心理學 。要知這兩個範疇其實絕不一樣,不能相互混而為一。話說回來,站長早前買了一部文字、漫畫混合的小書,名為《五官大發現》 ,也是談相學的,寫法、畫法倒新穎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