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11日

花了差不多大半個月,終於看完共四十二集的國內大型劇集《恭親王》。奇怪的是,此劇集整作絕對嚴謹,劇情、演員都絲絲入扣,但卻無論在國內及香港都未能大熱。而站長邊看邊翻看中國歷史書,就發現幾樣值得注重的現象。歷史上稱「同光中興」的二十多年,所提極少。但大抵上對早年的慈禧太后,評價頗高。二,正史對咸豐、同治、光緒三帝之死,所作的描述竟出奇地簡單。三,正史對晚清格局的描述,側重漢人的貢獻,而少提滿洲人的角色。曾國藩、左宗棠、李鴻章、張之洞等絕不少,但恭親王、文祥、寶鋆等卻絕不多。其實按理推斷,當年的國內外格局,滿清皇室除了慈禧外,恭親王的歷史角色應該極重。而晚清有名的洋務運動及差不多二十年的安靜日子,恭親王所作出的貢獻亦應鉅大。

友人推介看國內製作《亮劍》。劇情說國內之間的角逐。坦白說,站長是興趣不大。原因是站長對國內在製作有關共產黨的劇集描述,一向不存好感。他們慣性地把共產黨人神聖化,把國民黨人魔鬼化,有欠真實,也失掉平衡。

八仙嶺大火十週年,傳媒把舊事番出來,向當年死去的老師致敬。站長不敢說當年該兩位老師不偉大,但卻覺得他們所做的不出一般人所會做的範圍。那是「悲劇」,絕非英雄故事。

站長近年偶像之一劉細良,獲破格成功上位。民間文字、思考的能力,又再一次得到香港政府認同、吸納。於站長看來,屬正面的事情。

「禽流感」又再殺埋身,祝願香港大步過關。

丹麥政治漫畫事件,漫延全球。以他人宗教先知作愚弄對象,還美其名說什麼「言論自由」。這一來自是文化差異問題,二來亦充分顯現西方人思考的缺陷。值得深思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