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7月25日

赴澳門教學,覺得澳門的文化氣氛,較之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香港書展入場人數屢破紀錄,但站長卻覺得這未必是一件值得開心之事。固然,多香港人買書、看書,自然不是壞事。但若入場的大部人,僅是抱著「執平貨」的心態入場,一年就祇是買這一、兩次書;而參展書商又僅是希望「趁人流、傾銷存貨」的話,那麼,書展的意義就有所欠缺了。

看港台在亞視播放,由梁文道、蔡子強主持的「讀書」節目,總覺得有所不足,也許是「鏡頭」的限制吧!而看彭氏兄弟的《鬼域》,則令站長餘音裊裊。的確,彭氏兄弟是能充分運用了鏡頭、電影的「闊銀幕」及音響效果。然而,劇本的從俗、抄襲(部分太接近日本片,尤其是《千與千尋》) 、人物的欠通透立體,美術及道具的不足,卻令電影整體難以攀昇到一個理想的地步。

翻看《水滸傳》(張紀中拍的電視版),細味當中的情節,更覺它不愧位列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,而且格局別樹一幟。當中寫高逑、魯智深、林沖、宋江等人的性格,都十分出色。尤其是寫宋江,依站長的心理分析看,更是趣味盎然。(他殺閻婆惜一幕前後,更能顯出作者施耐庵對女性的恐懼,與及他對「色慾」的深層情結。)
站長的《點滴思緒II:人間‧情色》,將於下月初出街。另外,《玄與神的迷思》,亦已付梓中。敬請留意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