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1日

終於重看完《水滸傳》。得著與發現,比上一次看,要多許多。當中,有「性意識」的描述(比如:許多對所謂「淫婦」的描述、殺妻的場面);權力意識的探討(比如:仁宗皇帝很多的「不置可否」。蔡京、高逑的「利己」思考。);又有為官的幸與不幸(比如:高逑的官運亨通。);大官與小吏的心態與生存方法(比如:中央官員與地方官員對很多事情的態度與反應。);英雄格局與命限(比如:林沖、武松的命運。);傳統文人的思維模式(比如:宋江的等待「招安」。);章回小說的結構(主要由林沖、武松上梁山說起,亦由二人的淡出作結局鋪排。)及說故事的手法(比如:把故事伏線埋下的技巧)等。有時間,可以是幾萬字的長文。

暑假至今,買了很多書,部分已看完,而大部分都在「進行中」。現列出當中站長想推介的那些,排名不分先後。
莫理斯:《東拉西扯》
馬家輝:《目迷.耽美》卷一及卷二
李天命:《殺悶思維》
薩伯:《洞穴奇案的十四種判決》
趙文宗:《迷糊.情慾.法律》
陳雲:《舊時風光》
陳雲:《新不如舊》
克里希那穆提:《生命的注釋》三卷 ***
Houshmand, Livingston, Wallace編:《意識的歧路》***
達賴喇嘛:《達賴:心與夢的解析》***
陳仲謀:《逃出睡迷宮》
*** 為專家類著作!!!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