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7日

《不死傳奇》播到黃家駒,勾起站長心中的痛。當年站長異常喜歡家駒的為人及其作品,幾乎隔天都會聽他的歌。而直到他離開,站長一遇到人生低潮時,亦會取出他的舊唱片來自勉。祇是年華不覺飛逝,站長近年已甚少播他的唱片,而心態上亦有「豈似豪情似當年」的感覺。再加上自己年齡超越家駒,更感到與他的距離有擴闊的趨勢。

說起來,這個節目的諸位巨人:羅文、梅艷芳、鄧麗君、張國榮、黃家駒、陳百強,都屬難能可貴的人物。但卻數黃家駒的視野與才華,最教站長折服。而若說音樂真能感動人,與及令人長春不老,黃家駒的音樂就應該是當中的表表者。於此,站長再向這位道地的天才致敬。 (家駒音樂領域的闊大,早見於他的作品《Myth》、《阿拉伯跳舞女郎》,而後見於《A-ma-ni》、《長城》。而他更早年的《金屬狂人》,則充分反映內心那種澎湃的力量。家駒的聲線略帶點沙,但卻不混濁。這配合劉卓輝為他度身填寫的歌詞,令家駒的歌足以成為不朽。可惜的是,到了家駒能成熟、完美地包辦一首歌的曲與詞,創作出《海闊天空》的時候,卻是他離去的時間。)

與朋友閒談,說到早前一位九歲小學生「吊頸」自殺,站長表示最感興趣的,是那位小朋友為甚麼選擇「吊頸」,而不在於他為甚麼會自殺。原因是:當代自〈成長心理學〉發達與〈成功研究〉有長足發展以來,小朋友的生活就已經被定型與改寫。有人說「赤貧家庭的小朋友活得痛苦」是事實,卻不知道「中上層家庭的小朋友活得也一點不快樂」。尋死,是方向上的錯誤選擇,但「想擺脫痛苦的出發點」卻很容易理解。

站長舊作《鬼故事解碼》被人稱作「對中國玄學不了解」,甚至是「無知」之作,令站長冒了火。說坦白,站長在中國玄學方面的修為,或許真的未及「高手」水平,但普通人若僅看過幾年這方面的書,就想這樣「侮辱」站長,卻是笑話。要知站長求學向來認真,十四五歲已經看傳統相書,十六歲時已看《易經》及跟人學占卦。一直到前幾年仍然嘗試了解《河圖》、《洛書》(《古今圖書集成》) 的奧祕。況且,站長也不是僅懂得西方的東西的。站長唸研究所時,是唸中國哲學的,之後亦在公大教過八年中國哲學。故說一般人說我「無知」,恐怕都是高估了自己。當然,站長那本書的「關懷」也不在玄學,對方可能亦祇是「無心之失」,故站長僅以百多字回應了他。

華姐宣佈結果一刻,站長在街上。而一說亞軍誰屬時,則群眾嘩然。看來群眾眼睛是分得出好壞的。

回家途中,在寒風飄雨的街上,看到兩頭流浪犬在街上「互相扶持」,令站長感得心頭一暖。想起以前老師說的,也許世間真的冷,但總有溫情在。

最後,順便問一下女網友,究竟女士們的大腿是否不怕冷的?也是否「要靚不要命」?否則,為甚麼這麼冷的天氣,仍有這麼多女士在穿超短裙呢?

(圖片來源:http://hk.geocities.com/joyce_fan_hk/fan.html )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