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

站長雖然是「哲學佬」,然而,在大部分時間裡,我都不大願意與其他人,作「技術性」的哲學討論。但今天晚上,看了港台的《愛在陽光中》之〈自然之喜〉,卻實在「不吐不快」。在此,祇能委屈一下各位網友。

本來,崇敬自然,與自然靠攏,是一件美事,站長也沒有意見。但假若把「自然」作為一套主義,諸多造作,自己卻「不以為然」,就不一定值得支持。節目中的一雙夫婦:海星、白鷺,有自己人生的取向、堅持與理想,值得學習與佩服。但其後突然「彈」出來的一位「鬍鬚仁兄」 - 所謂的「簡樸大師」 - 區紀復先生所說的一番話,卻幾乎令站長笑出眼淚來。

事緣鏡頭前,他自言自語、自問自答、自得其樂,彷彿「世外高人」期間,主動告訴記者說,有人問他為甚麼留鬚,他就笑著回應說,他自己其實不是留鬚,而是他的鬚,本來就自然而然地生長,他祇是順其自然……。並「暗示」其他人根本不理解他,也不理解「自然而然」的可貴。說時,一臉躊躇滿志,差點兒令人覺得他真的是「絕世高手」。

問題是,他的答案是否妥當?會否隱含一些「似是而非」的元素?首先,在他心目中究竟怎樣才叫「自然」呢?假若「不剃鬚」,就是「自然」。那麼,我想問他究竟有沒有洗澡呢?而又如果是「有」,洗澡究竟是「自然」還是「不自然」。其次,更顯而易見的,是鏡頭前,他架著眼鏡,頭髮經過打理、修剪,至少肯定不會是「生出來時應有的模樣」。他這樣對待眼睛、頭髮,又是否(與對待自己的鬍鬚)存在「內在不一致性」?

況且,他以「第一身作見證」的方法去說道理,其實,在嚴謹的「方法學」上,也註定是「失敗」的。因為,凡以「主觀經驗」去推衍出來的道理,祇要聽道理的人,對所提的事,沒有相應的經驗或感受,就必然會失效……。舉一個例,一個提倡靠近自然的人,對另外一個人說,祇要他能在陽光底下勞動一下,就會體驗到生命的特質,出一身汗後,就會明白「活著」本來的意義。但可惜,偏偏聽的,卻是一位「愛美白人士」!

話雖如此,這個節目,還是值得向大家推介,網站連結:
http://www.rthk.org.hk/rthk/tv/lovelessons/20080922.html
(所提的人物,在節目第二節五分零七秒起出現。)

〔相片:站長崇敬及靠攏的「大自然」。〕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