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

上次說過保羅麥卡尼,今回說說約翰連濃(John Lennon)。約翰連濃在眾披頭中年紀排行第二,僅次於靈高史達(Ringo Starr),且很早已經結了婚。樂隊成立之初,是約翰連濃透過佐治夏里遜(George Harrison)認識保羅,並邀請他加入的。約翰曾回憶道,保羅的結他技術與聲線,曾令他妒忌。而事實上,自披頭四正式組成以來,一直到一九六九年尾披頭四解散,約翰與保羅之間的良性競爭與緊張關係都未曾停止過。

一九六七年,披頭四自組公司,約翰首先提出減少公開演唱,並與佐治開始沉迷另類的音樂嘗試,但保羅從未積極支持。而自披頭四進入創作中期,保羅所創作及主唱的歌曲,亦漸漸成為披頭四的主打,像〈Yesterday〉、〈Hey Jude〉及〈Let it be〉等。另外,披頭四中的約翰與佐治,於此時期亦漸漸變得古怪,喜歡接近東方的神祕宗教。至約翰遇上大野洋子(Yoko Ono),而洋子多次介入披頭四的事務,約翰與保羅的關係就變得更壞。日前,站長說過保羅曾寫了一首〈Silly Love Songs〉送給約翰,當中歌詞就更表明他們二人之間,在創作路線上的分歧。保羅堅持世俗、愛情、流行,約翰走向宗教、神秘、世界事務。

披頭解散後,約翰稍遲於保羅推出個人專輯,並一直到寫出〈Imagine〉,世人才正式承認他有獨立創作的能力。

以下讓我們從溫這一段的精采曲目,第一首是保羅於約翰首段婚姻結束後,寫來送給約翰長子祖莉亞(Julia)的〈Hey Jude〉。第二首是以披頭四 - Lennon/McCartney名義發表的最後一首歌〈Let It Be〉,但實際作者是保羅。網友可看看兩段影片內約翰的表情。

第三首是約翰的終極個人代表作〈Imagine〉,在這之前,他和大野洋子曾以裸睡方式,在床上向著記者呼籲世界和平。第四首〈Jealous Guy〉,可看到約翰後期個人的音樂風格。第五首〈Give Peace A Chance〉,可看到他自披頭四晚期開始的理念。
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YXG83p2nkHw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4oZYqAeIdYk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jEOkxRLzBf0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_m8wvKwHqYM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_rSDaT7nJXY&feature=related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