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

正如很多社會學家的眼睛所發現的一樣,現代人生活裡持續的「定額開支」,正不斷擴大。站長這幾年來,祇覺無論你怎樣減低消費,整體的效果都不大理想,原因就是:雖然你已減少了付帳、刷卡的行為,但持續透過直接過戶、扣帳的項目,卻不斷增加,而且一旦出現了,就不能逆轉……。

終於看到了第四十四集的《李小龍傳奇》,也發現了太多這齣電視連續劇在「呈現歷史」時的瑕疵。比如:從一開始就出現的虛構人物秦小曼,頭十多集裡在香港出現的「黑人」中學生,在第十一、十二集時所出現的「華人」警司,與及由外到內都與真實人物不相稱的角色造型等。要知國內對香港真正的認識,其實是相當有限的。他們不會明白,在以往殖民地時期的香港,站住英國及歐美人士側旁的「有色人種」,其實不可能是「黑人」。有的,也祇會是印度人。而另外,任國內人如何聰明,也亦不會想到,七十年代前掌管本地警察力量實權的,不是警司,而是職位低得多的「華人探長」。況且,在七十年代以前,要找到一個華人警司,也實際上「不可能」。而於標準李小龍迷來說,圍繞在李小龍身邊的人物,不容許虛構,更不容許胡亂造型……。

當然,這齣《李小龍傳奇》也不是沒有優點的。比如:陳國坤所飾演的李小龍,可以說是歷來最「好」。而故事在「重現」李小龍練武的心路歷程上,亦下了不少功夫。(雖然在表現上,有些「扭曲事實」,把李小龍在美國時的主要敵人,都變成了日本人與美國人。反而,把「中國武術界」於當時對李小龍的「敵意反應」,輕鬆地一、兩筆就算了。) 寫李小龍的「武功」,由爭勝到反省,由技術到戰術,由身體鍛鍊到科學研究,由生理到心理掌握,由實戰到精神哲學,再從搏鬥技擊到「功夫」原理的發現,都寫得有條不紊。而幾段刻意說解「截拳道」的鏡頭,也容易讓觀眾理解……。於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,此電視劇值得細看。至於想更清李小龍思想的內容,則可參考站長老友羅振光博士所寫的《李小龍思想解碼》一書。

終於再一次明白,冬天的靜,至少是香港的冬天,不是單單由於天氣的緣故,而是在於沒有了那些空調機器的嘈雜……。

如果李小龍打乒乓球的話:http://davidthompson.typepad.com/davidthompson/2008/11/dragon.html

送首舊歌《也許》給大家聽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LCzRV1XVVY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