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

梁羽生逝世,又少了一位曾紮根於香港的文壇大師。站長當年的同學林瑞明君就曾告訴我,梁羽生的武俠小說,有股書生氣,令人讀來有襲文人味。而看電視新聞報導訪問馬家輝,馬家輝也說梁羽生的武俠小說多談名士,正是與林兄所言一致。

新春開局是不少香港人的例牌節目,卻原來自明代起,民間就有「賭禁」,唯獨新春期間,官府都不得干涉。而自那時起,於正月期間賭幾手,就變成民間習慣。

站長敬重基督教,亦從來不欲與它為敵。但近日看基督教右派的保守勢力橫行,借保護家庭觀念及年輕人為名,多番發表激烈言論,甚至阻礙有良好出發點的立法。站長於是想,假如耶穌基督在世,面對現在的處境,他會說甚麼?又會怎樣做呢?而且《聖經》常說要待人寬懷,又說「含怒不可到日落」,他們現在那一少撮極端份子,是否應該檢討一下?

談起基督教,他們現時在市面上有不少影音產品、電視製作及雜誌,從外表乃至內容,都跟一般刊物無重大差異。勢有派重兵去反攻世俗的意圖。在這種風潮下,怪不得,站長那位難以用語言準確描述的哥哥,都會獲邀去馬來西亞作見證了。大抵站長用「濫竽充數」,絕不為過……。

順帶一提,有學生說自己是被《聖經》的「人性本善」的說法所薰陶,所以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是善良的。小朋友是否善良,站長不大清楚。但說「人性本善」的道理是源自《聖經》,就一定是誤會。《聖經》自〈創世紀〉起就明示,始祖受魔鬼引誘,吃了「分辨善惡樹」的果子後,就墮落。由此看,我們人類始祖於吃「禁果」前,是「無善無惡」。而吃了後,卻得了「原罪」,要藉著聖子的寶血才可以獲「救贖」。所以怎樣看,都沒有甚麼「人性本善」的說法。

行花市時,最怕遇上那些「一邊又想行,一邊卻說人多」的人。大抵,行年宵的,都是「貪人多、貪得意」才去,而去了就應該預算了有人潮。此等「又要多吃又怕長肉」的人,最不知所謂!

** 繼續周杰倫與費玉清: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FOd1kFd8vzU

** 工業傷亡權益會已設立捐款戶口,讓市民捐款協助日前落馬州交通慘劇中不幸喪生的六名事主家屬。五名紮鐵工人家屬,戶口號碼:295-421903-003(恆生銀行);的士司機家屬,戶口號碼:005-2-030152(匯豐銀行) 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