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4日

醉酒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的案件,時有發生。而現時的最高判監三年,則肯定不符合大眾期望。說到底,人命是人命,不負責任的行為,實在應該透過刑責後果去反映。要知與外國很多地方不同,香港地少人多,馬路狹窄複雜,醉酒駕駛的後果,可以非常嚴重。而若果真是因為刑責太輕,間接導致一些司機掉以輕心,一而再,再而三,令一些悲劇發生,則香港政府相信亦難辭其咎。 (再細心想下,其實從本質上去看,醉酒駕駛引致他人死亡,和「誤殺」根本就沒有分別。誇張地再舉一個虛構的例子,假若一個人想另外一個人「意外」死亡的話,先灌醉自己,然後在他附近駕駛,豈非總有機會「心想事成」?!)

同樣涉及刑責的思考,亦包括國內《三鹿毒奶案》的判刑邏輯。讀書多、賺錢多、職位高的,坐監及罰款。讀書少、賺錢少、無權無勢的,判死刑。大家說,世界是否真的公平、合理?(數下去,當然也包括早前在香港被判所謂「襲警罪」入獄的「馮炳德冤案」。)

據報紙報導,早前捐奸救人的「小姨」,肝臟有不良反應。站長比較涼薄,在這裡不是祝福她甚麼「吉人天相」或「好心有好報」。祇是預期她會像其他基督徒般,準備「感恩」!

把「毛毛」交給站長養的曾啟瑞君,早前閒話時告訴我,說忽然明白了為甚麼時下很多人都會飼養寵物。曾兄說:看著自己的嬰孩成長是幸福的。而看著他甚麼也不懂,祇能依靠著你時,則很感動。但想起嬰孩始終會有日變成老積怪、賤精或壞人時,很多人就會索性選擇找一些永遠不會長大,同時又永遠可愛、倚靠著你的小動物來養。

這兩天看了三本書。一本是易中天的:《大話方言》。看後祇感到「高手,始終是高手」。一本是由「學習」出版的:《洋名洋名任你選》。書中介紹洋名的由來與解釋,趣味是有的,但「疑似」錯誤亦多。比如說:Stephen(或Steven),書中說源自希臘,解作加冕、冠冕或桂冠。但站長十多年前已簡單考證過,Stephen這個名字,在古代中東地區也有,意思卻是頭巾或頭帶。

最後一本是林燕妮的《往事如真》。內容不談,單單林小姐說,黃霑寫《蒼海一聲笑》時,人人以為他仍是豪情奔放,其實他心裡正在哭……,就已經令站長拜服。又比如她說,時下新派女作家,一寫到上流社會就露出馬腳,但她卻祇有在寫低下階層時,才會如此。另外,她說她的弟弟妹妹親人朋友,感情真摯,妙筆神來,亦非同小可。才女,倒真不是僅僅懂得寫幾篇文章就行的。

** 新年新氣象,為大家送上周杰倫的《菊花台》: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_VduwcTYmEA

** 外星生命與UFO的課題,永遠吸引站長的注視。以下是對這方面的最新專題報導: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PgbEb_HfYA4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3ReIF3YGp58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sU4fE7QPxO8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DmZvlvsn9XM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AM0_sTguAmA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UK2Ynu0r4UQ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QxDPuE1_kbY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oZD2bwV4f1U&feature=related
http://hk.youtube.com/watch?v=8oC9uxS061Q&feature=related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