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6日

說起來,站長也算是一個頗易滿足的人。比如說,翻查自己銀行帳戶時,看到當中有些餘款,又沒有重大債務未清,就已經感到很高興。對比於那些自己原先已坐擁豐厚資源,卻仍要從窮人、股民手上搶錢的「二世祖」,站長算是「頂天立地」,睡得安樂、吃得暢快。

俗語說,醜人多八怪,而且從日常觀察,他們更是對週遭人的反應,表現得很遲鈍。為甚麼呢?站長於是想。原來,從演化心理學的角度出發,突顯自己去求偶及延續下一代,是所有人的動物本能的「第一指令」。於是乎,礙於這批人失天並不吸引,要獲得與異性的交配機會,基本上偏低。他們要突圍的話,唯一可行的方法,就祇可能是「整古作怪」,令人發現他們。至於,他們對其他人的「負面批評」反應慢,也就是由於,過份的重視其他人的批評的話,會導致不能成功突出自己。在無計可施下,「醜人」祇有世代相傳這種演化心理技能……。

回校時發現自己所任教的院校的候選學生會咨詢會,竟然是「空場」。台上等著被咨詢的參選幹事,共十二個。但相反在台下等著欲發問的學生,卻是「零」個。這樣的場面,當然不是始自今天,亦不是僅限於某一、兩間院校。要怨的話,也祇能怨本地的公民教育,一向都沒有積極發展。而學生的承擔精神、權益敏感度及公民參與的意識,都仍有極巨大的改善空間。

無意中得悉,《李小龍》漫畫終於已宣佈了「大結局」,不會再出版。而陪伴著站長成長的刊物,也就愈來愈少。

不說的話,大家可能都已經留意過。但說起的話,各位可能更加醒覺,統計學在我們生活中所起的作用(或干擾)。舉一個例,站長最近入學生的分數時,就曾被統計學的「鐘形常模分佈」的粗暴干涉。學科主任一而再、再而三勸諭站長各班的分數分佈程況,「應該」會是怎樣的,而不是「確實」是怎樣的。所以,儘量班中真有十個同學的表現,於站長眼中值得甲等的成績,到頭來,也還是祇有三個會獲得甲等的成績。因為,根據統計邏輯推論,一班人裡,以三十人為標準,「應該」祇有幾個(而不會有十個)人,能獲得甲等的成績。大家看,現代社會幾咁科學?

唔見UBS(手指)的情況,幾乎隨時隨地都有人正在發生,可以話,完全不能避免。如此趨勢,怪不得傳聞中,下一代的UBS,真的會變成手指,植入於指頭的皮膚內。(想起也恐怖……。)

今天是站長的農曆生日。幾多歲?我在此告訴大家,是和黎明、林海峰一樣大……。

** 最新文章《赤裸地去貪婪的年代》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** 找站長作特別培訓項目,每小時由港幣800元一小時起。超過一百五十人參加的講座,免收費用。有與趣請留言至:wongwh@stephen-hk.comstephenwongwh@yahoo.com.hk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