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8日

研究說,香港人患上抑鬱症的機會,正不斷上升。而站長對此,就有相當的感受。比如說,每逢有幾星期連續的身心透支經驗後,站長得不到支援或認可時,除了會變得虛脫及容易發怒外,亦會忽然發覺生無可戀,認為就算是當下立即死去也不覺得可惜。幸而,站長生命力頑強,嗜好亦不少,才能熬到今時今日……。

《左麟右李》再次登場,算是香港一項奇蹟。最值得羨慕的,當然是兩位主角,在賺取金錢與愛戴之餘,能尋得在人生旅途上的同途人,一個能有人接棒,另一個則有前輩提攜。(當然,假若克勤這幾年能更成氣候,或更獨當一面的話,「左麟右李」也是不會再「翻生」的。)

李澤楷變成過街老鼠縮頭龜。但大家有沒有發現,民間與記者對他的「狙擊」,遠不及幾個月前的倪震?為甚麼呢?這一來,固然是李二世祖有錢可以進行干預。二來,是香港民間對八卦新聞的追捧,向來瘋狂。但三來,不要忘記,李澤楷這幾年在不經不覺間,收購了一些文字網絡或財經評論地盤……。

提起倪震,真的不得不想到倪匡。就比如:人家問他,金庸小說裡,是不是韋小寶最值得羨慕?他就說,他最欣賞的是令狐沖,因為他的兒子已經做了「韋小寶」,沒大不了。(哈,高手就是如此!)

資本主義的神奇之處,就是它在你不察覺的同時,滲入了你的生活。像馬拉松和瑜珈,經傳媒吹一吹,大量人就前赴後繼。帶動了幾多相連的用品及商業活動?

和毛毛逛街,遇上一頭趕過來跟她打招呼的貓。站長於是想起從前看心理學研究說,不懂捉老鼠的貓,通常來自不懂得捉老鼠的貓媽媽,沒有學過的,就不會。而站長看,這頭友善的貓,大抵就是來自一位養尊處優及「識大體」的媽媽了。

有網友問我對一部外語片的評價,我告訴他,我沒有看。其實,說起來,祇要大家看我的影評都會發現,站長看外語片的比例是偏低的。港產片最多,日韓電影次之,國內電影又次之。當中最簡單不過的原因,是站長閒時,不想再花太多腦力去聽外語,亦不想太用力探討西方電影中的符號與電影語言。港、日、韓電影,都陪著站長成長,我比較熟,寫的位置比較準確,也比較真誠。(比如在報紙上,站長就看過一個《奇幻逆緣》的影評。那位作者就是先從原著文本與電影敘事,來個比較,說當中有甚麼差異及意義。又說導演手法是有怎樣的特色云云。於此,站長顯醜不如藏拙,儘量避免……。)

** 舊片重溫 《愛情笨豬跳》的評論,請進入:站長世界 > 史提反世界 >史提反電影評論

** 應應景,請大家聽《左麟右李》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KhTss2AKZM

** 請參加「兔兔樂」助養計劃,或捐助〈香港兔友協會〉,為不幸的兔子帶來新希望!請即登入http://www.hkrabbit.org/donate.html,下載捐款表格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