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5日

十多年前,跟友人到希臘同學家中暫住,過後才得悉那兒是雅典最高尚的住宅區。希臘同學日夜兼程帶我們到處耍樂,告訴你也未必相信,由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,再由晚上十點玩到第二天的凌晨四點。我問那位希臘同學為甚麼要這樣「盡」情,同學答我一句:「我們祇活一次啊!」(We only live once!) 自此,這句名言,就「活」在站長心裡,較之曹操那句: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」,更具體、真實。

站長久不久就發覺,很多「發明」其實都很無聊。拍得住《國產零零柒》中「文西」所發明的「日間強力電筒」。就像站長多年前在街頭買的一部「多用途碎肉窄汁機」,除了初期貪新鮮用過幾次外,早已長眠雜物房多時……。

林夕接受《Recruit》訪問,教人放下執著,但偏偏記者就記下他下筆書法時,對「水」字的執著,故而寫了兩遍。其實,「執」固然是「執」,但「不執」何嘗不是「執」?佛教說「空空」、「如來」、「如實」,有幾多人真正懂?正如以前謝霆鋒的「反叛」,是「形象」。為了「反」而「反」,其實較之普通「乖」仔,更「老土」,但一般人,就是不察覺。順帶一提,市面上有一個〈林夕歌詞寫作技巧課程〉,站長本來很有興趣讀的,但偏偏就遍尋各處都找不到價錢多少。廣告上雖說,「持續進修基金」可退還八成學費,但站長卻至討厭這種引人上鉤的手段。

終於看完了一整套的《青蜂俠》。果然如外間說的一樣。當中最精采的那些,早已看過。餘下的,不看也沒有損失。而且,《青蜂俠》的定位亦成疑,外表像「賊」之餘,除了手熗,就祇有拳頭。沒有神奇法寶,也沒有先進科技……。有兩集在《蝙蝠俠》中的‘Cross Over’,李小龍飾演的「加籐」在片頭標示的寫法是‘Assistant Visiting Hero - Kato’,這於站長眼中很有趣。而李小龍的博搶鏡方法,亦很明顯。比如,很多時穿著件白西裝褸,硬坐在鏡頭對角線中間;又比如,上面的那幅宣傳照片,你都唔知邊個才是真正主角。而傳說有一場「加籐」與「神童羅賓」的對打,也是由於李小龍的強烈爭取,結果才得以「打和」……。(李小龍,你好野!)

** 法住讀書人講座(第二輯):
http://www.dbi.org.hk/dbi/seminar_scholar_20090419.htm

** 送上另一首舊英文歌 -〈Hotel California〉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afiWbRGjK8

** 找站長作人生教練心理咨詢身心治療催眠靈氣等服務,每節(一小時十五分鐘內計),港幣800元。有需要,請留言及電話號碼至下列電郵信箱預約 - wongwh@stephen-hk.comstephenwongwh@yahoo.com.hk

** 歡迎轉載網站內容,但煩請註明出處!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