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9日

生命的吊詭與奇怪的地方之一,包括每個人對自己的信任與認識。比如:曾親身經歷的歷史,竟然會隨著歲月,變得愈來愈糢糊;而且當中的真真假假,有時竟連當時人自己都不大相信,甚至忘記了其中的大部分。而當面對某些衝擊或質疑時,我們甚至乎會懷疑或否定自己。套用哲學名詞去說,就是:荒謬、荒誕、吊詭、詭異、非存在、不真實和顛倒。太沉重的,暫且不說,站長今天行過九龍塘港鐵站時,就驚覺自己已經幾乎記不起當年「九龍塘火車站」原先的樣子……,那裡原來連少許「九廣鐵路」的痕跡,都已經被抹掉及清洗得乾乾淨淨。沒有重大爭議的物理現實,況且是這樣;具歷史爭議性的事件,就更不用說了!

也是被「正史」所剷平的,還有關於清代「太平天國」的種種。而今天與朋友談起,站長才知道,一般人對「太平天國」一段歷史的認知,幾近等如零,並且以為祇是「民間傳奇」的一部分。固然,像洪秀全、楊秀清、石達開等的名字,個個都好像是「似曾相識」,但稍稍問多一句,總又答不出來。

其實,「太平天國」立國的歷史不長,前後僅十多年時間,自清咸豐年間起至同治年間止,但影響卻深遠。比如:現時很多中國人對天主教及革命英雄的印象等,都與「太平天國」扯上關係。國父孫中山就曾直言,他自己年幼時曾受「太平天國」的英雄事蹟所感召。而在平定「太平天國」的過程中,漢人將領如:曾國藩、左宗棠、李鴻章等,都漸漸冒起,並影響晚清政治格局。至於「太平天國」的敗亡,原因卻有很多,但分贓不均、互相殘殺,卻似乎是「禍首」。而自洪秀全殺楊秀清起,石達開等人相繼自行離開後,「太平天國」的敗亡,亦早成定局。「太平天國」最後的餘暉是忠王李秀成一支。而現存僅有對「太平天國」的歷史紀錄,也是在曾國藩捉了李秀成後,讓李秀成他自己所寫下來的「供詞」變成的。網友對這段被刻意「抹掉」的歷史有興趣,可自行找專著作參考。劇集方面,國內則有幾年前的《太平天國》及《曾國藩》,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作切入點,去敘述這段故事。

朋友告訴我,他做生意的原則,就是不斷「搵老細」入股及集資。讓站長忽然明白,原來有很多人都是以「財技」、「做靚盤數」及「搞好門面」謀生,而並非靠「實事求事」地經營……。怪不得,市面上會有咁多「古怪生意念頭」啦!原來他們面向的,不是顧客;而是在令那些渴望「投資有回報」的投資者上釣……。

每年龍舟競渡,除了二十多年前,有同學份參加外,都沒甚麼值得站長再留意。但今天看電視新聞,卻倒是眼界大開。原因是鏡頭前,竟然會有一位「華裔比堅尼女鼓手」。我想這在十年前,都不可能出現……。

看蒙嘉慧說的《霎時感動》,沒有絲毫感動,祇有討厭,亦明白了甚麼叫慢動作、無準備、老土、無知與無能:
http://mytv.tvb.com/lifestyle/onefromtheheart/26755

下雨天,送大家一首《下雨天》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Qu_CjO7kb0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