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日

路過影音店,聽到及看到M.J. 的表演,總有無限傷感。情況有點似當年哥哥(張國榮)離開時,初聞死訊,感覺祇是錯愕、可惜,但當看到及聽到他的作品時,情緒才跟自己生命中的很多往昔片段,洶湧地浮出來。這尤其是看到站長說了又說的Billie Jean。站長當年年紀也輕,看了、聽了M.J. 的表演,祇覺興奮和「跳躍」,不覺甚麼。但事隔26年,才明白甚麼叫「天才」和「偉大」。

有舊學生和網友早前跟我說起「後家駒的Beyond」,說黃貫中與黃家強也很努力。站長當時祇是「點頭」。原因是,一個人如何「努力」也好,其實也不可能補回資質與天份。(不信的話,大家看史東鵬與劉翔就知。)特別是嗓子與音樂感。M.J.的唱腔,自成一派;舞姿,更是他自己創造出來。(與他同時期的Prince,雖然刻意「『不』模仿地『模仿』他」,但祇要熱潮過後,就不會給人印象。)況且,M.J. 擁有音樂創作的天份,不用被創作人牽著鼻子走;這再加上他對「世界」的關懷,他的音樂,就自然難以被取替和模仿。(這點與黃家駒有點相似。真正有創造力的人,都有風格,但卻不會輕易重複自己。但抄襲的人,卻祇能重複某類題材與某些種對事物的角度,或再加些少他們自己以為「很煞食」和「懶有個人味道」的唱腔和叫喊。說得難聽一些,當年的Prince,除了是「黑人」外,跟M.J.幾乎完全不能相提並論。黃貫中與黃家強,亦如是……。)

從藝術角度分析,一首作品的成功,總有創作人獨有的特質在內,而這些特質卻又會跟讀者、觀眾、聽眾產生「共鳴」。而哲學一點的語言去說,就是創作人、演繹者、觀眾三個持份者的「內在節奏的共鳴與同步」。M.J. 之所以獨特與永恆,就是因為他每次在表演裡,都能完整地呈現了自己,並與觀眾融成一體。(這點跟「存在主義」或李小龍哲學中,強調「忠實地呈現自己」的意思,基本上沒有分別。)

再送上Billie Jean、一段他在全盛時期的精采表演和另一首的站長至愛Who is it?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74Y_p6or00
(看著上面這個M.J. 「咪咀」及多次「掩口」的「白人」演出版本,站長覺得總有點「悲涼」。試問已經50歲兼且傷患纍纍的他,面對50場復出表演的身心壓力,怎能不要了他的命?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r_KvRNkD58
(看了這段,除了嘆為觀止外,還能說甚麼?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jvoVpOrlbM

永遠懷念M.J.(R.I.P.)!

3 則留言:
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Forever M.J.!R.I.P. You are always in our heart! You are the King of the Pop and Forever SuperStar! (John L.)

2009年7月2日 下午10:53  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It seems to me that he is becoming even Greater and Great after his death.... I miss him as well! (Jo-Jo)

2009年7月3日 上午11:59  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看到MJ死前的採排,真係心都翳埋。(Francis T.)

2009年7月3日 下午6:30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