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1日

今天回校上課,終於把上次的「擬似」個案,轉為「確認」。若上次的那位女同學在這裡見到這篇文字,我在此向妳說句:對不起!〔詳情請看9月9日(星期三)那篇手記。〕

新城新知台,午間有個《好男好女》節目,真是愈聽愈開心,愈聽愈精采,值得在此向大家推薦。比如:今日一開始,主持人就分享一個來自電郵陳述的故事。電郵的聽眾表示,懷疑現時的女朋友患上了情緒病、抑鬱症,覺得壓力很大,欲與她分手,但又覺得若這樣做「好似好衰」,於是請教兩位主持及一眾聽眾,希望聽聽意見……。依站長的看法,明知或懷疑自己女朋友有病,「帶她去看醫生、提醒她準時吃藥及覆診」是基本常識,根本不必問其他人意見。而若果在這時刻竟然會想跟她分手的話,亦充分表示他根本已經不愛(或不太愛)他的女朋友。這亦即是說,那個問這條問題的人本身一早已經是「衰人」。而套用「新式中文」的說法,就是「這裡根本不存在『好似好衰』的問題。」(因為根本不是「好似」,而是已經「好衰」。)妙就妙在女主持人仍要作一句補充,說:「『逃避』不是一個好方法,互相支持才能夠渡過難關。」哈,真係對住隻「牛」黎彈琴都唔知,仲懶「語重深長」!試問如此一個能啟發思考的「益智」節目,聽完又可以笑餐飽的,點可以放過? (話時話,時下的人思考真奇怪,究竟係邊個開始濫用「逃避」呢個字先既呢?野豬咁強壯,在路上遇上獅子,都會馬上離開,咁先叫珍惜生命!唔通要堅持「面對獅子的進犯」?對於暫時解決不了,或永遠都解決不來的問題,不處理或決定「離開」,究竟有甚麼不妥?站長以前曾經教人儲定錢,一夠十八歲就「離開自己已經沒法再容忍〔或已經試過適應(或嘗試改造過)卻不成功〕的屋企人」,就是基於這個原因。)

行過學校的走廊,才醒起唐師、牟師誕生至今已歷百載。唐師先行,站長從沒機會直接受教,但憶起九一至九三年期間,自己仍有幸親炙一代儒哲,於農圃道新亞研究所聽到牟師宗三晚年親授的課,就會感謝上天的安排。
http://www.hkpl.gov.hk/tc_chi/ext_act/ext_act_st/ext_act_st_pt/ext_act_st_pt.html

牟師宗三先生講學錄像:
http://d.namipan.com/downfile/%E7%89%9F%E5%AE%97%E4%B8%89.wmv/0e6a64731cc55ee64ae1e434bdbaee142e3a91c45f1c4f00

生命無處不在,祇視乎你有沒有去發現他們。(見相片)

請參加「兔兔樂」助養計劃,或捐助〈香港兔友協會〉,為不幸的兔子帶來新希望!請即登入http://www.hkrabbit.org/donate.html,下載捐款表格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