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日

真奇怪!暑假至今,站長總共做了兩了免費公開講座、一次大學辯論評判,但竟然都不約而同地,收不到當時所拍的照片。那些主持人明明話,會把那些相片整理好,然後就電郵給我的……。

說起來,站長上星期出席一個講座,也有東西可跟大家分享。那天,有一個講者說,太極拳與其它武術比較,在於它的「三維」動作,而其它武術則祇有「二維」。哇,聽的時候,站長真的幾乎嚇死!「三維」的意思,我明白。講者的意思是太極拳的動作盤旋、立體,手腳不斷移動,把力量轉移、借力打力散力……。但「二維」這個字眼,卻實在太不清楚。我想講者應該是想說,一般武打動作,都是以「直線」攻擊,力量集中在那裡,爆發點在那裡,都很易被人識破吧!(這令站長想起幾年前,在教靈氣班時,一位唸物理出身的學員很認真地說「聽不明白」,問我「甚麼叫『負面能量』?」時的情景……。原來,有時措詞不準確,都會有誤導與麻煩的。)

其實,另一位講者有更大問題。這位講者說,中國文化源遠流長,甚麼、甚麼,然後,太極是中國文化的精華,在宋代出現云云。但對中國哲學稍有涉獵的人都知,中國文化的起源,若要說陰陽,一定是談《易經》的,而《易經》早在西周時代以前,早已成書。而宋代以周敦頤談「太極」起始的「理學」,其實祇是以儒道兩家的哲學去消化隋唐以來的佛學而矣。而「太極」一詞,更早見於莊子……。其後,他又說,儒家文化影響深遠,傳至日本,變成「精采的武士道」(大意如此)。這個就問題嚴重了。一來,「武士道」絕不精采,而僅是一種教人認真及專注的生活哲學。二來,「武士道」雖稱「道」,但內容卻首尾殘缺。也即是說,「武士道」沒有向人說明人生的起始點與歸宿處,是一套斬頭斬尾的學問,不像儒家精神,以仁義禮智等道理,結集成一套完整的人生道理及哲學體系。站長大老師牟宗三先生就曾言:日本人的「武士道」,就是把儒家精神裡的一個「忠」字擴大,而把當中的「恕」字砍掉,變成了「盲目的專注與忠心」。

七月十四鬼門「關」,但除了電影宣傳外,還有幾多人重視這個傳統節日?據說,近年很多街坊會的盂蘭勝會,都由於資金問題,決定不再舉辦了!

懷下舊,聽聽《太極張三丰1,並細味歌詞當中的哲理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hOAeXetIPI

世界上最長壽的狗: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090901/3/dzy0.html

請大力支持器官損贈
http://www.organdonation.gov.hk/textonly/tc/home.html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註1:張三丰的「丰」字,部分人寫作「豐」,以為祇是繁簡體字互換的分別。然而,據學者所考証,明末道家張三丰真人的「丰」字,「丰」才是正寫,解作風采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