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

收到稅單後,嚇出一身冷汗之餘,更強烈感覺到政府真的要做多些實事,向我們這班勞累的納稅人交代。話說,多年前站長第一次收到稅單時,感覺真的「美妙」得難以形容。原因是:在那之前,香港政府原來是從未和我直接溝通過的,有事也祇會找站長的父母接洽,而從那一刻起,站長真的「站」起來了。而那亦代表站長從此正式要向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,因為在政府/社會眼中,我已經是獨立的單位。

與學生討論公平、機會均等、均平與正義之間的複雜問題。站長自問沒辦法一時間說得清楚它們之間的分際與意義所在。在此祇補充一點,就是:凡涉及現實制度上的平等、公正問題,都必然牽涉某類的監察、制衡與資源分配取捨。站長以往教當代倫理,就喜歡以下面的兩個例子去說。

1. 假如政府僅得一筆資金,把之全部投放落資優兒童身上,或者可以培育出幾位天才,並藉著他們改變世界。而把錢全部投放在一批智障人士身上,則可以令他們能夠處理好自己的起居飲食,從此自力更新。然而,這筆資金卻不能「斬件」分配,否則兩邊都不討好,兩邊都會失敗。那麼,現在你就是決定這筆資金該如何使用的人,你會怎樣做?

2. 你現在身處於歷史的轉折點上,眼前出現的是將來的殺人狂,但於這時他卻並未作惡。讓他成長的話,未來將有五個無辜的人會被他殺死,這亦意味可能有五個家庭將受影響。你現在可以殺掉他,並且將永遠沒有人發現。你會殺死這個未來的殺人狂嗎?

至於另一位同學說站長的思維比較負面,則這個其實完全是錯覺。站長一向深諳「自得其樂」之道,閒時取笑其他人之餘,更喜歡自我嘲笑一番,所以站長大部分時間,心境都是開朗的。況且,站長若相信世界本來就是「不完美」的,但後來發現世界原來是「完美」的,那麼,站長日後祇會欣喜地發現自己的錯。這對比起一些人,一直以為世界很漂亮,但後來卻發現世界原來是醜陋的,要高明一些。

站長最新文章《冷靜與熱情之間》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站長最新影評《態貓回家路》(DVD),請到:站長世界 > 史提反世界 > 史提反電影評論

有興趣通識教育的朋友,可到下面連結作交流:
http://www.libered.info/

站長推介的「人生規劃師」網站:
http://www.eduheart.net/3=80/links.php

4 則留言:

Blogger Hannah Ding 說...

今日從你話中,總算明白一點點, 雖然對著你, 自覺好愚笨,但感覺十分良好 :)反正你似乎是一個極具思考力的人,而自問不是極具思考的人(但我絕不否定自己的思考力!), 大家世界不同, 不打緊, hahaa, Thanks anyway!

2009年10月16日 下午9:48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自己身處何種世界,有時是一種選擇。舉個例,我們有時情願有人用大話欺騙自己,也不想知道某些真相。照我觀察,你現時的世界還算不錯。這已經是一種幸福,一種上天的恩賜。祝願!

2009年10月18日 上午1:50  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學識淵博加上工作認真而換取高報酬,繳納高稅的背後也是你存在社會上價值的一個肯定, 好事丫!

2009年10月20日 上午10:10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謝謝支持與安慰!

2009年10月20日 下午4:03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