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7日

請把「雙普選」還給香港人

令人不明所以的「假公投」,終於落幕,而投票率偏低,足以反映香港人的公民質素,持平而合理,不輕易被人操縱。但假若曾蔭權政府把今次的投票結果,視之為「市民普遍認同功能組別」和「市民並不急於實行『雙普選』」,則大錯特錯,且會喪失向中央爭取的好機會。持平而論,以香港現時的經濟及教育水平,要遲至2017或更後,才有真正的普選,的確是有點兒令人洩氣。而中央政府及曾蔭權先後向香港人許下的承諾,包括:「最快可於2007及2008年實行雙普選」及(在政制上)「玩鋪勁」,也應該是時候兌現了。而如果,曾蔭權班子一拖再拖,藏頭露尾,以為可以「瞞天過海」,到時連香港溫和的大多數也被激怒時,再多一次或幾次百萬人上街,是絕不出奇的。雖然筆者今次不認同辭完職又再選的黃毓民,但他在選後被訪時所說的一句:「就看曾蔭權如何詮釋今次投票率偏低」,就十分可圈可點。另外,作為「5.16」沒有投票的一份子,我對五位辭了職又再選的議員,仍是肅然起敬的。我敬的是他們勇於實踐自己信念的精神,和肯承擔「千夫所指」的勇氣。而對於表態不投票的特首曾班子,則請你們別太高興。自由民主的社會,就是各自表述及爭取,我可以不同意你,但卻仍尊重你的想法。願香港人都能保持這種自由開放的特質,越過分歧,再攜手上路。

標籤:

3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舊學生留言說,認為時下有很多年輕人,是為了「理想」而從政,或加入政黨。說坦白,我不覺得香港現時有年輕人,是為了「理想」而從政。一來,香港城市文化很難培訓政治理想性人物。外國經驗,政治理想性人物,多來自鄉村,心胸廣闊些,比較容易。另外,別忘記我很懂得身體語言,現時浮出面來的那些年輕人,大部分僅希望博取知名度而矣。(當然,當中有些也有可能「誤會」自己,是對「政治」充滿熱情的。)

2010年5月17日 下午1:55  
Anonymous fuwingsa 說...

「我可以不同意你,但卻仍尊重你的想法。」
我想為這句話讚好~

老師,你提到「當中有些也有可能「誤會」自己,是對「政治」充滿熱情的。」
其實要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沒有「誤會」自己呢?

2010年5月19日 下午11:14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問問自己,在出席某些場合時,令自己激動或有感覺的,究竟是甚麼?是被人簇擁的感覺,抑或是一些關懷、悲情與感動。六四前後,我有一回哭得很厲害,我就問自己,究竟在哭甚麼?沒有人時,還會哭麼?有甚麼東西想說……。

2010年5月20日 上午1:42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