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6日

論政

不說有些人可能不知,東西方絕大部分哲學家,包括:中國的儒、墨、道、法四家的主要人物和古希臘三聖哲,對民主其實都很有保留。而站長對民主的主要印象,就是它「肯定和尊重每個人都擁有的『自我管理』權力」和它「尊重大部分人的意願和守衛小部分人的權益」。當然,站長也嫌它費時失事和顧慮太多。而在一次站長參選學生議會議席,敗給一位「平凡人」後,站長對「所謂民主選舉制度能選出理想人選」的功能,更深表懷疑。

當年讀「社會及政治哲學」,有兩條習作是這樣的。一,若某國家以民主選舉的方法推舉出獨裁的政府,究竟那個國家是「民主國家」還是「獨裁國家」?二,假若一位已登記的選民沒有去投票,那到底這位選民實踐了他的公民權利(或責任)沒有?而這兩條問題,於這許許多多年以後的今天,仍久不久就縈繞在我的心房,揮之不去!

有人問我5.16會否去投票?我說「不會」。因為我深信,不去投票 / 投白票 /投自己選擇的候選人的三種選擇,都是一種表態。又有人問我,是否很不喜歡社民連?我說「不是」,而且更認為「香港政治確實需要他們去作平衡」。祇是,我就是不喜歡這次「假公投」的「偷換概念」。

那我如何看年輕人參選呢?站長在此祇能說,他們到目前為止,表現仍不理想,有時更是「語無倫次」。舉幾個例子,一次論壇裡有某位年輕參選人就著另一位參選人的發言回應,說出一句:你來自草根,就不應之前加入「自由黨」云云。嘩!這是甚麼邏輯?加入一個政黨乜有階層考慮的嗎?這位年輕人似不知世界上有很多革命家,縱然出身富貴,都可以加入革命黨、共產黨。那為甚麼倒轉來,出身草根的,不能加入富貴黨?況且,加入一個政黨不是基於政治理念與政治前途的嗎?幹嗎要與出身階層掛勾。而事實上,假若那位參選人根據出身背景而加入過「工聯會」或「民建聯」的話,亦會給這位年輕人喝罵……。這充分顯示這位年輕參選人的修養與識見,均欠得體。

另一場合,另一位年輕參選人在大聲疾呼,說「香港的最大的政治問題,是官商勾結,大部分財富給地產商吃掉,所以要乜乜乜乜乜」。但這是事實的全部嗎?說坦白,這種過份簡易的邏輯跟共產黨當年批鬥資本家,一樣瘋狂,也一樣危險。但偏偏說的,都以為自己是正確及正義,以為「打倒財閥」,世界就自然會有公義和公平般,卻忘記了通常說這樣的話的人,都不善理財與創富。即如:黃毓民也不是不想做個成功的商人,但他成功過嗎?更何況連社會經驗也極度貧乏的年輕人呢?

又有一次,再另外的一位年輕參選人被對手逼得慌了,就拿著學者的意見揶揄,說:乜乜教授話,最低工資設得太低,可能「好心做壞事」,因為這會導致上了年紀的人被淘汰和結業潮,我看這都是一些失掉良心的廢話……。然後卻不加以解釋,企圖訴諸現場群眾情緒。但這究竟算甚麼呢?真枉費他在大學讀了幾年。於這,站長反而真心讚賞張宇人鄭汝樺,至少,他們肯為自己的立場發言,不媚眾之餘,又有數據在手。

最差的一次,是他們在街頭嘩眾取寵拉票,說:年輕人有得讀大學,政府又肯借錢比你,不要以為政府好好,佢都係收番你地D息,讀完書逼你地還……。喂,有冇搞錯,把事情倒轉來說?那莫非讀大學要全部免費才正確?收番息究竟有乜問題?全世界讀書,除了汶萊、杜拜和某個北歐國家之外,讀大學都要交學費架啦。而香港幾間主要大學學費,亦祇佔教育成本的小部分,咁你仲想點?而這番說話,於我耳中聽來,就像說:你不要以為爸爸媽媽生你出來是因為錫你,佢地都是為了自己,博你地第時照顧番佢地……。站長沒辦法證明他們的說法是錯的,但就肯定跟站長一直守護著的人生及社會價值不一樣!

收筆之際,又有社民連的新聞: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0506/4/hv65.html

站長最新電影評論《風雲II》(DVD),請到:站長世界 > 史提反世界 > 史提反電影評論

忽然也想起《我的快樂時代》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YcHUakchOk&feature=related

通告:幫我上載資料的朋友,仍聯絡不上,除自行更新部分外,其它部分暫時不作更新!

站長的培訓公司,正式改名為香港應用心理技術培訓中心,更新課程,快將推出,敬請留意!以電郵與站長聯絡: stephenwongwh@yahoo.com.hkwongwh@stephen-hk.com

歡迎網友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!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