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6日

一連多篇談政論治的文章,令人以為我對現實很滿意,甚至是「特權階級」。其實,剛好相反,站長一向以來都受到「不公平對待」,收入與「應得」的,有一段異常遙遠的距離。但為甚麼站長又不認同社民連的鬥爭路線呢?原因很簡單。這是因為一來,站長近年心境較平和,二來,我很懷疑「爭鬥」後的殘局,到底該由哪個來收拾?況且,「摸著石頭過河」、「邊傾邊砌」一向是站長所奉行的哲學。

「忽然民主」、所謂「香港『良心』」的陳方安生,早前大讚向唐英年舉牌的老師,為學生樹立榜樣,並跟部分傳媒稱她為「『良心』教師」。看來香港傳媒的詞彙的確有限。這擺明是政治抗爭表態,她不是「身在其位」,香港又不是極權地方,她這樣做根本不會有甚麼後果或危險。這跟「良心」究竟有甚麼關係?(唉!)

說起來,傳媒的語言能力,的確下降。即如:早前無線新聞裡,說有網上公司,專門幫人「把用剩的時間拿去賣」,其中說「試過有人『出價』五千元一個小時,分享國際金融公司管理經驗,但沒有人『買』。」就聽到站長一頭霧水。其實,正確的說法,應該是「叫價」而不是「出價」。

同樣情況,出現在某一集的《為食總司令》裡。其中一場,賜哥大叫「這個『海豹』島,真係有好多『海獅』喎!」跟著的下一場,女主持說:「D湯很淡又很濃。」令站長聽後馬上搖頭。

而一則賣了很久的廣告,亦同樣令人咋舌。廣告說:「唔用仲唔駛收『利息』添!」喂,老兄,唔用仲要收的那些叫「年費」、「月費」、「手續費」、「會員費」。「利息」一定是相應於「本金」的,「唔用」何來「利息」?

順道也談談思考的問題。站長整天說,成名高手很多時也「名過其實」。舉個例,有一回蕭若元揶揄陶傑,說他混亂了兩個觀念。一個是「上天造物」、一個是「進化論」,說一個人不能同時相信兩者。但這是事實嗎?不一定。「上天造物」可以有很多解釋,其中最容易的一個說法,是「工匠神」1的「設計原則」。簡單的說,即是:上天放了一個「進化設計」於各種生物裡。所以蕭若元是錯的。最慘是這些「叻人」身旁,總有些奉承或盲目的人跟從著……。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ILPuGiYsNI (由 7’29” 開始)

另外,蕭若元於上面中也說,數目眾多即代表該物種在進化上的優勢,這的確是對的。但卻不能由此判斷該物種是否聰穎。舉個例:非洲的牛羚(角馬)在數量上,較之斑馬及其牠草食動物都多很多。可是,牛羚也是以「愚蠢」和「盲目」見稱的,每年非洲的「動物大遷徙」,即以牠們的集體盲目過河行動為焦點。所以,陶傑的確令人討厭,但卻非完全錯誤。

與老友吃早餐,老友說他的老闆,每月的租金收入,接近一千萬,於是慨歎「同人不同命」,然後說了 #$$%%*。卻不知,站長聽罷,往後摸一摸銀包,然後打開,剛剛明明才拿了錢,莫說是一千萬,就算是一千元也沒有!

站長最新文章《富士康奇案》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郭小霖的《迷惘》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HBsNpDLT_Q
(這首歌除了是很多人的回憶外;這MV的女主角,那個年頭也是很多人的「夢中情人」。)

歡迎網友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:古希臘哲學中,「工匠神」、「設計神」的觀念,與基督教裡「人格神」的觀念,在羅馬帝國初期,並存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