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4日

「五四青年節」又到,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,對現時本地青少年的質素與表現,感覺上,是悲喜交雜的。從量的方面說,無可否認,現時香港青少年的識字人口比例,已達百分之百。而當中擁高學歷及有專業的,也為數不少。這是喜。

然而,從質的角度看,香港青少年的「兒童化」和「玻璃化」趨勢,卻持續加劇,且明顯是由於被社會過度保護與關注所促成。當中很多甚至連「兼職」與「暑期工」也不打算做,想直接靠父母給零用錢便算。這是悲。
http://news.sina.com.hk/cgi-bin/nw/show.cgi/5/1/1/1505114/1.html

而隨著所謂「自我無限主義」與「創意行先」的世代降臨,很多前人不敢想像與提出的要求,都變成理所當然。像成年子女開口叫父母買樓給自己,結婚後搬回與父母同住,幾十歲人仍然依靠父母補貼去造夢,及出現許多令人「百思不得其解、其用」的所謂「創意」等,均陸續登場。而由於香港社會發展的趨向成熟,香港青少年面對的「低薪」、「永無超昇」及將來「置業困難」的趨勢,亦將持續。

從教育方面說,青少年「無心向學」的情況嚴重。對自己有興趣的學科,尚算肯盡些綿力,但對很多基礎學術訓練,都得過且過、敷衍了事,造成整體學術表現下降。

另外,本來青少年關愛自己的社會、肯公開發表意見,是件好事。但偏偏香港卻祇有「憤青」而缺乏「知青」;祇有「忿怒」而冇「冷靜」;有「驕傲」而無「謙厚」。要不,就以為「真理全在自己手裡,其他人都不及自己」,動不動就對人喝罵。要不,就是太「潔身自愛,希望明哲保身」,連參與都懶。

香港部分青少年更壞的地方,在於把自己的問題,太早太快歸咎於政府及社會,連「盡力一試」,也嫌費事……。你說,為甚麼不找份長工,他說,是社會問題。充分顯示教育的成果。

究竟有甚麼可以做呢?

黃毓民是站長心目中的超級高手,聲線、動作不用說,且看他如何在「思想設置」(Mental Setting)上,先為自己穿上一個「保護罩」,繼而再把敵人逼入自己所設的陷阱內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0U_-Xr3svY

站長最新文章《願「維園阿哥」變成監察社會的正面力量》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站長最新《拜託!小姐》(韓劇)評論,請到:站長世界 > 史提反世界 > 史提反電影評論

有人說,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有機會出名,看看以下的UFO研究者,與「維園阿哥」雖同屬年輕人,但型態卻差距很大::
http://mytv.tvb.com/variety/bigboysclub/107036#page-1

站長年輕時聽的勵志歌曲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NTtlvV0Cog&feature=related

站長的培訓公司,正式改名為香港應用心理技術培訓中心,更新課程,快將推出,敬請留意!以電郵與站長聯絡: stephenwongwh@yahoo.com.hkwongwh@stephen-hk.com

歡迎網友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!

2 則留言:

Anonymous Y.C 說...

站長,本人認為「黃郁人」的致勝之道,除了基本的辯論技巧之外,無他,有的只有兩招︰

其一,「聲大夾惡」,可見其獨得韓非子真傳,並用之於世,此乃「勢」也。對手每視其目、聞其嘶叫,無不震攝!對手?侯其痛宰之牛羊而已。

其二,「與世化合」,所謂有中無我之道,「郁人」已融於其人之中,什麼所謂難聽的說話,非道德話語等等,皆一一用之,均視作「有乜所謂呀」。對手?自己已被社會的道德、倫理、非理性觀念所束縛,對下三流之輩尚有取勝之機,但遇著「郁人」,又豈有取勝之理?以上純粹淺談。

站長,你於「思考與學習」對社民連這個「詭異」黨派的分析,十分通透!很正呀!

2010年5月6日 上午12:50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謝謝欣賞!說坦白,我覺得香港現在需要社民連以平衡「官商 - 金權」的結構,但當它的負面效果日漸浮現,部分年輕人把它們的技巧,變本加厲地施展時,我就感到很不舒服,認為這樣真的不好……。

2010年5月6日 上午2:34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