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6日

菲律賓馬尼拉港人旅遊巴被脅持事件

菲律賓脅質慘劇,菲律賓警方的做法,值得批評處很多。第一,先公開不會重新跟進脅持者的案件;第二,脅持者多次走近門口、窗邊,都不採取行動;第三,突然射爆車胎,進一步刺激脅持者;第四,花很多時間破窗、破門,但到很後期,才斯斯然打開旅遊巴的太平門。而事件中,我們實在看不出菲律賓的警察,有任何快速、果斷及專業的判斷。當然,傳媒也實在產生了負面的影響力,全程直播,讓脅持者知道警方的反應與部署,也讓他知道自己的弟弟被捕……。除了無能外,真的不知怎樣形容他們!但更令人憤慨的,卻是他們的總統阿基諾三世。晚上到現場巡視,像例行公事,雙手放在背後,氣定神閒;召開記者會,面帶陰濕笑容,更以俄羅斯歌劇院脅持事件也流血終告作開脫,連接曾特首的電話也費事。要不是中國崛起,菲律賓本地及世界性輿論都一面倒加以責難,香港人這口烏氣,就一定要被逼吞下肚裡去。

說坦白,站長星期一中午知道這件事時,略作簡單分析,也以為事件不會流血收場。此一來,脅持者祇有一個,不是一隊。二來,脅持者的要求實在十分簡單,祇要求「復職」,不牽涉太繁複的決策考慮。三來,是站長看到脅持者的字蹟,並不呈現緊張與失衡的蹟象……。誰料,這一切都抵不過昏庸無能的菲律賓警察。

話說回來,從各個網站和facebook,站長卻看到很多香港人的「醜惡相」。比如有部分人會乘機賣弄自己的眼界與識見,暗示自己的意解「與別不同」,不會像一般香港人那樣「懶大件事」……。而另一種,則乘機突顯自己的高貴,借勢侮辱菲律賓人。說坦白,以上兩種都令人討厭。偽裝有學問或見多識廣,知道世界上每天有恐怖活動和悲劇的,其實怎會少?借此機會作炫耀,實在無必要。而民族主義者,借勢說菲律賓人這個、那個的,亦不正確。要知,今次犯錯的,是菲律賓警察和政府,都跟菲律賓人無關。你借勢罵人,祇突顯你心靈的封閉與狹隘。但卻不知為甚麼,這兩類人卻總有忠實的支持者……。

而部分網上意見又認為,那個脅持者不值得同情,死有餘辜。但站長卻想指出,在缺乏公平、開放的國度下生活,其實相當痛苦。而有怨無路訴,也就是讓這名脅持者走上絕路的「通行證」。剛巧今天那對被提早釋放的老夫婦接受無線訪問,說覺得「對方是一個『友善、仁慈』的人」,就更加可以證實這點。可惜,菲律賓警方,一次又一次,褫奪了他的希望,甚至挑釁他,終令他狂性大發,多名港人亦因而受牽連……。

相關專家評論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qBbnWabypg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I7GyRUEHHk&NR=1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9ROgo9p6M4&feature=related

蕭若元對事件的獨到分析:
http://www.hkreporter.com/myradio/audio_archive.php?archive_id=11082

都回來了,願你們的沉冤能早日得雪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領隊謝廷駿被殺之謎!
網友Vanessa Song傳來當日馬尼拉電視台片段,原來領隊謝廷駿在槍手被射殺後,仍然是「活生生」的。途中究發竟生了甚麼事?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xJrr3_rNVE
(注意短片中,從20秒左右開始的畫面,當中的男人,從身型、衣著、波鞋判斷,跟他都十分接近。)
http://nf.nfdaily.cn/nfdsb/content/images/attachement/jpg/site88/20100825/00256491bb990ddea5bb15.jpg

標籤:

1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網上的分析,從髮型的微細分別,解答了有關領隊死亡的疑團。影片中的,是雙手受傷的另一團友。但最新調查卻又指出,過半遇難港人,都是在菲律賓警方嘗試攻入巴士時,混亂中喪命。

2010年9月5日 上午3:28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