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8日

天下文章一大「抄」,劇本概念是否源自外國,其實不打緊。看港劇,粵語對白最窩心……。

先說說為甚麼早前無線播《談情說案》,站長會看。原因其實很簡單。這一來,我不懂「物理學」,可順道吸收下知識。二來,無論怎樣說,《談》劇的兩位主角,都是年輕的俊男美女,看下可以賞心悅目。但反觀無線現時播的《讀心神探》,卻令站長大失所望。先說多位主要演員,包括林保怡在內,演出都造作及生硬。其次,頭幾集暗示林保怡的角色,大約三十多歲,亦令站長「反胃」。(第一集說,廿多年前,林保怡的親生父親失蹤,當時他約十二、三歲。第三集又是說廿多年前,年約十三歲的林保怡,遇上教他「記憶法」的年輕譚小環。) 再說是荒謬的劇情堆砌。認真讀過心理學的人,都應該知,社會科學一類的學問,在嚴謹的科學標準下,祇得約0.5的預測能力。這亦即是說,沒有認真的執法人員,會單憑「身體語言」的反應,去終止對一個「有犯罪動機的人」的調查,但偏偏林保怡的角色,就喜歡「閒話一句」就放人走,然後就像背書般,說出一些人名及學說。況且,眾所週知,東西方身體語言和反應習慣,大不相同,西方的發現不能直接於香港應用。這再加上很多,像受過「特務」或「演員」訓練的人,可以隨時投入角色,連「微表情」和「微動作」都完全入戲,要捉他們的真實反應與感覺,根本就是「開玩笑」。又比如第三集,也不知是否「收了錢」,竟然乘機推銷「記憶術」,說「記憶宮殿」甚麼、甚麼天下無敵……。又說由黃長興所飾演的角色,希望以小數後9萬幾個位,去破舊「圓周率」小數後8萬幾個位的紀錄云云。但事實卻是,「宮憶宮殿」,並不如想像般有效,特是對那些「剛剛去完哪裡都說不清楚」的人,效果更加是「0」。而破數位紀錄,也斷斷不會「一跳就增加成萬個位」咁誇張。

參觀自己所任教的大學的附屬幼稚園,眼界大開之餘,發現人生長跑的勝負,有一半在幼稚園內已可看到端倪。第一,我參觀的幼稚圓的面積,較之普通屋村幼稚園,大5倍有多,設施齊全,還未計算旁邊的草地和優美而寧靜的環境。第二,單是房間分類,就有觀察室、工具室、音樂室、視藝室、無火廚房、明火廚房、主題角(五個)、展覽廊、家長資源室、圖書館(兩個)、木工角等等。第三,室外有小型遊樂場(兩個)、單車場、野餐場、沙池、水池、家長送的陶藝桌和燒烤設施。第四,上課兩文三語並用,高班已開始寫幾十字的日記、攝影和做問卷,又已懂較深的中英文詞彙。拍照拍得好,可以參加校內「攝影比賽」。說話能力高的話,又可以參加中英文的「朗讀組」。第五,每名學生畢業時,有寸厚的「學習檔案」。第六,全校老師定期往外地交流、體驗,並久不久協助大學進行教學研究……。大家說,這班小朋友長大後,怎會不通「通識」,而且充滿自信?

香港應用心理技術培訓中心,最新課程,快將推出,敬請留意!以電郵與站長聯絡: stephenwongwh@yahoo.com.hkwongwh@stephen-hk.com

歡迎網友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!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