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3日

老友聚舊,談及他怎樣去管理一間大企業的經驗。老友說,於一年內把員工數目由二百多人,大幅裁撤至幾十人。上司問他,這是甚麼管理方法,老友說:這是「推倒理論」,由頭來過。結果在年尾,他果然能為公司錄得破紀錄的營業額增長。

跟家人在餐館吃過團年飯,再到姊姊家裡吃湯丸,並順道慶祝外甥的生日。一時高興,又拿起了毛筆寫揮春……。這才猛然醒起,上次拿筆寫揮春,可能已經是廿多年前的事了。

其實史提反心裡一直都有個想法,就是一家人聚餐,不管甚麼節日,小菜幾味便可。吃二、三千元一餐,雖然十多人一起吃,也仍然是「浪費」。另外,過節買衫、送禮,也是「無謂」。這種「交換禮物」的遊戲,於古時社會,或許是「交換物資」和「表達心意」的重要途徑;於現代世界,則可以帶動經濟。但說到底,卻是「搵戲來做」。這方面,我比較現實,「有需要,才買」,或「折現」,應該是較「值得鼓勵」的做法。這尤其說甚麼於新正頭要「穿新及穿紅」的習慣,史提反就更覺可笑。

除夕洗澡時才發現,用新鮮及優質的碌柚葉來泡水,跟用較次等的,感覺差天共地。上等貨,氣味濃郁,類近檸檬香;而次貨,則無論外觀及香味,都差些。從前人說:「一分錢一分貨,用過才知箇中分別」,果然有道理。

這幾星期,中港文化衝突升溫,「港獨」與「排外」的勢力抬頭。「D & G」拍照事件、「雙非人」現象、「蝗蟲論」、「港鐵車廂吃麵」及「某北大教授說的『部分港人是狗』」事件,其實或多或少都跟傳媒的剪裁、扭曲及煽動,和港人近年飽受壓抑的問題有關。更難得是遇上很多「熱血」青年,於是來個「群情洶湧」。又比如於今天的《城市論壇》上,有自稱「香港自治運動」的人,公然「理直氣壯」地排「外」(「內地」)……。說坦白,我嚮往一個「高度自治」及「優質獨立」1的香港,而不是一個「封閉/排外/自以為是」的香港。史提反相信的,是文化固然有差異2,也有個人喜好,但卻沒有絕對的高低。史提反所追尋的,是普世自由民主平等互愛的價值。史提反最終想過的,則是自由自主自決自足的生活。叫囂及崇尚暴力、妄想「真理在我手」和認定自己「替天行道」的人,永遠不會是史提反的同途人。

新的一年又到了,祝大家:事事順心,龍年行運!

香港電影資料館 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
http://www.lcsd.gov.hk/CE/CulturalService/filmprog/chinese/2011ms100/2011ms100_index.html

香港藝術館:大英博物館:「神禽異獸」展覽:
http://www.lcsd.gov.hk/ce/Museum/Arts/chinese/exhibitions/exhibitions01_jan12_01.html

心晴行動http://www.jmhf.org/jmhf-web/,招募義工,有興趣的網友,請留言至:wingwong@jmhf.org

史提反最新文章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史提反最新影視評論,請到: 站長世界 > 史提反世界 > 史提反電影評論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:「優質獨立」的講法,史提反是參照沈旭暉教授於〈Roundtable七周年慶典〉上的發言。
2:「文化有差異,而無高下。」這說法,可見於很多具文化視野的人物,其中包括:國史大師錢穆先生。

3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家母觀察力真強,早上看電視之際,冷不防問了一個令人反省再三的問題。
家母說:電視台送這麼多的錢給觀眾,是從哪裡騙來的?

2012年1月23日 下午1:21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這段日子的中港文化爭議與互相攻擊,令史提反再次明白甚麼叫:水平、眼界、角色、身份和利益立場。但更重要,是明白了甚麼叫:「科學/理性」、「亂噏」和「意識型態」!(馬克思說的「階層利益」、「下層建築」、「意識型態」,都不是「冇料到」的……。)

2012年1月26日 下午9:25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昨日看吳敏倫教授上〈今日VIP〉,今日看沈旭暉教授替香港特首辦撰文。兩位偶像教曉了史提反一樣東西,就是:知識份子必須要有膽色與使命感,夠膽說話和不怕被人責罵與誤會,也敢於帶領社會向更好的方向前進!

2012年1月28日 上午11:13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