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9日

唐英年參選未來一屆特首,令史提反忽然想起管理學上一條很出名的定律來,那就是「彼得定律」。這條定律的重心是說:每個人都祇能勝任某種工作到某一「位置」,而過了那個「合適的位」後,再獲擢升的話,就會感到「吃不消」,工作表現也不會好。於史提反眼中而言,唐英年於官場的最佳位置,是財政司司長。 (其實這樣說,也不算太差了。至少,跟現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起來,唐英年那些年所做的幾份「財政預算案」,都無甚大錯誤……。)

告訴大家一個史提反「朋友」的故事。話說學系秘書著「朋友」隨意用中文寫幾個「課外活動」給「上頭」交差,並話明「有很多學生選擇」和「上頭批了」先算啦。怎料,兩日前,「朋友」被通知,所撰寫的幾個活動均額滿,上頭已批准,現在要用英文跟「規舉」詳細寫流程安排和預算案,之後並要負責帶隊……。「朋友」馬上心裡嘆句:「中計!」

史提反挑戰邪惡傳媒,五路出擊,包括:警方、律師、私隱專員公署、報協、記協,卻估不到,到現時幾乎已全軍覆沒。打官司,自問沒能力。私隱專員,沒有懲處能力。報協,仍在調查中。記協,勸喻史提反「放棄」。祇剩下警方在「極速」、強勢地跟進……。

看明珠台《霍金宇宙行》,其中一集說「時間旅行」,真的異常精彩。說坦白,於史提反這等「數理低能」的人士眼中,要明白「時間」原理,真的不太容易。難得在不夠一小時的節目裡,霍金握要地陳述了「蟲洞」、「黑洞」和「超光速」的三個理論,並指出由於「悖論」的原因,宇宙保護了「逆向時間旅行」(也即是「回到過去」)的「不可能實現」。這真是一個值得細看的好節目:
http://v.ku6.com/show/aNYb_kTdEDaNqjEM.html

這兩天趁有些空看陳雲教授的書,和在網上聽他的講座,才發現他的《城邦論》,跟史提反的另一偶像沈旭暉教授之前提出的「次主權」,異曲而同功。陳雲,是我的前輩偶像;沈旭暉,是我的後浪偶像,都是「理論」與「論述」能力俱佳的人!但不知是否史提反的心理觀察術過火,陳雲的「小動作」,總令史提反覺得有點「不妥」。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t22UehVCjk

事「過」境遷,再看評論,感覺很不一樣。施永青是我的偶像之一,這篇是是我所看到「對D & G事件」最好的分析之一:http://www1.am730.com.hk/col_cview/photo/2012/201201/20120117.jpg

【心晴行動】 http://www.jmhf.org/jmhf-web/,招募義工,有興趣的網友,請留言至:wingwong@jmhf.org

史提反最新文章,請到:思考與學習 > 站長雜談

史提反最新影視評論,請到: 站長世界 > 史提反世界 > 史提反電影評論

2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沈教授覆史提反說,其實「城邦論」與「次主權」也很不同的,陳雲的「城邦論」認為中國與香港無關,「次主權」主張香港以獨特身份作為中央主權的延伸反饋中央。

沈教授分析的,當然正確。但兩者相同的,卻是:同樣可以替「香港的(未來)角色」,作理論基礎。

謝謝沈教授!

2012年1月20日 上午1:05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陳雲教授於fb留言鼓勵史提反,受寵若驚!

2012年1月21日 上午1:25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